咨询:关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9 10:11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详细信息

标题咨询:关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问题
提交日期2018-09-25
内容  领导,您好!我是周口市沈丘县农民,我爸妈缴纳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档次是1000元,缴纳十五年,合计缴纳15000元。目前每月领取163元钱,计算方法是:55基础账户15000/139=162.91元。我想咨询的问题是:1、基础养老金标准是否为每人每月55元?2、目前地方政府是否有补贴?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2018-09-28
回复单位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回复内容

  你好!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豫政[2014]84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基础养老金由政府按照规定标准发放,目前我省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98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你所反映的参加新农保时每年缴费1000元,且缴费15年,这个情况不属实,因为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豫政[2009]94号):“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农村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设为一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我省从2011年才有1000元缴费档次的。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豫政[2011]58号) “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农村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设为一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0个档次”,“省、省辖市两级财政对参保缴费给与补贴,省财政每人每月补贴20元,省辖市每人每月补贴不低于10元”,“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当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补缴不享受政府补贴”。

  因此你所反映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数额有误,建议本人到当地经办机构查询个人缴费情况,核实个人账户具体数额。按照现行政策,你父母养老金标准应为每人每月98元(基础养老金)(你父母个人养老金账户数额÷139),如果经办机构确实计发有误,可以要求重新核算养老金。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