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及时回应关切 持续攻坚突破
鹤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5 17:22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贴鹤壁市实际,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深挖彻查、依法查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持续攻坚突破,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截至9月15日,鹤壁市共打掉涉黑恶团伙15个,其中涉黑团伙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4人。

  重拳出击,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

  “鹤壁市公安机关实行公安局长、分管副局长、刑侦队长‘三长负责制’,对线索进行认真深入核查,坚决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对已查明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市公安局扫黑办主任王宏表示。

  2018年5月,鹤壁市公安局鹤山区分局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功打掉了以常某为首的“义字帮”犯罪团伙。该团伙曾在淇滨区、山城区、浚县等地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非法侵入住宅等违法犯罪活动。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其中1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批准逮捕。

  坚持打建结合,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黑恶势力的坐大,背后总免不了公权力的庇护或纵容。鹤壁市把“边打边建、打建结合”的工作思路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坚持把专项斗争同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相结合,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加大对拉票贿选和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查群众身边的“村霸”等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加大对黑恶线索发现和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换届选举中蓄意干扰、妨碍、破坏选举工作的行为,维护良好的换届选举秩序。在打掉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团伙后,迅速组织工作队进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法治教育,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鹤壁市委、市纪委监委分别成立了专案领导小组和专案组,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截至8月底,已办结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2起,处理党员干部12人。

  鹤壁市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鹤壁市既打掉了一些以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暴力讨债、非法拘禁、强迫交易为代表的黑恶犯罪团伙,也对盗、抢、骗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一般多发性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大的震撼威慑作用。尤其是成功打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强迫交易扛楼恶势力团伙后,一举消除了鹤壁市屡打不绝的强装强卸、暴力扛楼现象,赢得了群众赞扬。

  今年7月10日发布的《河南省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显示,鹤壁市居民幸福感全省第二。今年上半年,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鹤壁市居民对政法机关满意度居全省前列,安全感居全省第五。

  “目前,鹤壁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和依法严惩的高压震慑已经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不断加强,提升社会正气、改善治安环境、优化基层治理等积极成效日益显现,专项斗争得到鹤壁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好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兆法表示,下一步,鹤壁市将进一步压实第一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打击攻坚,推动落实监管责任、堵塞治理漏洞,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