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十八载“博”得满堂彩
——写在第十八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开幕之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5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金秋花开时,花都喜迎宾。9月25日至28日,以“魅力花都·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将于鄢陵举行。

  这是一年一度的美丽约会。自2001年以来,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亮给世界的一张熠熠闪光的“许昌名片”。鄢陵花木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从业人员达25万人,以恒心和专注扮靓花生态,不仅引领了一座城市的发展,而且成为花木产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

  这是以花为媒的文旅盛宴。鄢陵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全域旅游业和养生养老业风生水起,仅去年花博会期间就吸引海内外游客158万人次,签约项目投资总额250亿元,成为撬动产业升级的新支点、新动能。

  “花”开十八载,“博”得满堂彩。花博会从最初的区域性交易展会到立足中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花事盛会,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不断跃升,致力演奏“永不落幕”的精彩华章。

  花会花事相映生辉

  18年,花博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撬动花木产业发展的新支点。

  18年,“花会”正青春——从首届“地摊儿式”展会,到立足中原、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花事盛会,花博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全国知名的节会品牌;18年,“花事”更多彩,花木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花木产业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摘得“中国花木第一县”的桂冠。

  花事催生了花会,花会壮大了花事。18年来,在鄢陵这片多彩的土地上,花事与花会互促共进、相映生辉,书写出中原花木第一县的辉煌与传奇。

  从第一届的1.8亿元到第十七届的250亿元,花博会的交易与投资额产生了裂变似的增长。但花博会更重要的作用,体现在它带来的产业升级与品牌塑造上。

  鄢陵县和北京林业大学结识于花博会。如今,北京林业大学鄢陵科研中心、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继续教育分院相继落户鄢陵,开展林木及花卉科研项目23个,引进名优林品24个、名优花卉600余种,扶持20家花木龙头企业,培训2万名专业技术人员,为鄢陵的花木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目前,鄢陵县共有国家园林绿化一级资质公司10余家。”鄢陵县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花博会,这些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大大提高,树立了鄢陵花木品牌的高端形象。”

  一场花事盛会,一座华美舞台。花博会的舞台越搭越大,促进了花木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重要平台。

  生态红利绿色崛起

  一届又一届的花博会,让鄢陵县声名远播,花木产业也随之不断提档升级。

  “花木产业不只是树木花草的事,从第二届花博会加入生态文化游起,鄢陵就立足县情,积极开展生态观光旅游,旅游产业体系初具规模。”鄢陵县有关负责人说。

  花木之乡、天然林海、中原绿肺、温泉之都……集诸多生态资源于一体的鄢陵,催生了以养生养老、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旅游为主的产业体系。

  以举办花博会、提升城市形象为契机,鄢陵县先后建设了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度假区、花溪温泉度假区、金雨玫瑰庄园、鹤鸣湖风景区、河南省首条15公里长的花乡林海自行车绿道等一大批生态旅游观光项目,成为“河南省乡村游十大热点景区”之一。

  “我在鄢陵住了一年多,习惯了鄢陵的清新空气,今后就在这里养老了。”69岁的刘盛华老家在外地,如今已在鄢陵建业生态新城安了家。

  刘盛华老人居住的建业生态新城,是鄢陵县结合当地资源优势,与建业集团联合打造的一个以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为特色的新型社区,全部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万人度假养生、休闲养老。

  按照许昌市提出的发展定位,鄢陵县把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领先、中原一流的国家级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主导方向之一。今年以来,建业生态新城、金雨玫瑰香草温泉、碧桂园十里花海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中德医疗康复护理器械产业园等20多个康养项目陆续签约,鹤鸣湖康养核心区、健康产业园等重点园区顺利推进。

  同时,依托本届花博会,9月1日至10月31日,许昌市将举行生态文化游活动,开展特色旅游、健身养老系列活动,叫响生态养生及休闲度假品牌。

  盛会大幕开启,美景如画待客。鄢陵,这片洋溢着花香的土地,正在以最美丽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