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省运会 起跑新时代
——写在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闭幕之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2 08:28 来源:河南日报

)[AZQP@R_1MXVK(8{ALP%GX.png


B))}Z9(_GPD[@0_5ZW7NRSW.png

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闭幕式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记者 邓放 摄)

  9月21日晚,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周口隆重闭幕。作为新时代背景下河南体育的第一场盛会,这届“史上最大规模”的省运会不仅新意和亮点频出,也必将会对体育强省和健康中原建设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改革创新催生省运会新气象

  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在闭幕式致辞中说:“本届省运会以‘省运惠民,健康中原’为主题,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焕发了省运会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的确,如果要说本届省运会有什么“关键词”,那“创新”绝对算一个。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改革创新是本届省运会的重头戏,赛制安排和竞赛组织方面有多项新举措推出。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表示:“本届省运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一次重大实践。”可以说,河南体育人把诸多思考、实践,都融入了本届省运会。

  本届省运会不仅在青少年竞技组新增了空手道、现代五项、中国式摔跤3个项目,而且增加了赛前运动员文化课测试环节,以提高青少年选手的综合素质。此外,本届省运会还参照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新设置了滑板、轮滑、铁人三项、游泳跑步两项全能等10个“跨界跨项”项目,滑板、轮滑、铁人三项还引入了公开赛模式,向全省各级各类人士开放。与此同时,赛艇、皮划艇、田径、网球、乒乓球、游泳项目还创新了组队方式,允许2个省辖市或省直管县(市)联合组队参赛,促进“强强联合”,为河南体育积聚“合力”。

  为鼓励地市体育部门工作积极性,促进我省竞技体育健康、持续发展,本届省运会的成绩统计方式也有所改变:将地市运动员输送成绩、国内外赛会成绩、省运会大赛成绩分别按照40%、30%、30%综合计算总分,以进一步淡化金牌意识,鼓励地市体育部门多向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

  “1万多名青少年运动员参与,57人次打破17项省运会纪录,为我省竞技体育发掘了一大批优秀苗子,达到了运动会的目的。”马宇峰在《省十三运会竞赛工作情况通报》中,如此总结青少年竞技组的比赛。

  新项目推动全民健身新高潮

  省运会不仅是对河南省竞技体育发展成果和后备力量的检阅,同时也是全民健身的盛大舞台。本届省运会,社会组参加人数达到10859人,占总参加人数的三分之一,充分体现了河南全民健身的热度。

  除了参与人数,全民健身的热度还体现在省运会的项目设置上。近年来,随着全省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发展而不断变化,省运会社会组的项目设置也在不断调整。新的、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被纳入省运会,此举不但可以扩大参与人群范围,同时也能通过省运会的赛事平台,引导这些项目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

  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曲哲告诉记者,本届省运会组委会多次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最终确定了群众身边参与度高的26个大项102个小项的社会组比赛项目。

  据介绍,本届省运会社会组项目设置,保留了我省传统的优势项目比如太极拳、篮球、乒乓球等,增加了近年来群众喜爱、参与度高的广场舞、门球等项目,去年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我省目前新兴的健身项目气排球也被列入。此外,为备战明年将在郑州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还增设了少数民族特色项目毽球,主要是为了锻炼队伍,选拔优秀运动员。

  “社会组各单项比赛设置了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以及男女组别,参赛选手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70岁,年龄跨度大,人群覆盖广,充分体现了‘省运惠民’的主题。通过本届省运会,全省群众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全民健身的人群更加广泛。”曲哲说。

  省运会效应带来周口新面貌

  “省运会的召开,带给了周口新机遇,促进了周口新变化,赋予了周口新动力。”周口市副市长王少青说,省运会为周口留下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让我们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大致梳理一下省运会效应下的周口巨变:城市建设真正迈开大步。以承办省十三运会为契机,周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高潮,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周口变得更加美丽宜居;群众健身设施不断完善。周口市体育中心和各县市体育场馆拔地而起,在“全民盛会、全民共享”的理念之下,周口市民的体育精神、健康理念进一步深化;竞技体育水平全面提升。周口市本届省运会总分有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省十三运会的承办让周口人更加珍爱自己的城市,自觉维护城市文明,周口人的文明素质得到了一次质的提升和检验。

  省运会给周口带来的积极变化,是每一个周口人都能看得见摸得着的,而省运会留下的财富,一定会有助于周口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记者 黄晖 李悦)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