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小学采取多种形式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红色教育为青少年儿童擦亮人生底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2 08:23 来源:河南日报

  在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如何帮助青少年儿童在人生起步期就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各地中小学以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为抓手,在知和行的浸润中,让伟大的民族精神成为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的源泉和底气,让他们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红色课程里坚定报国之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9月17日,郑州市东风路小学举行“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升旗仪式,四年级学生桂雨菲、党希霖带来的朗诵《少年中国说》,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在东风路小学,升旗仪式是一门严肃的红色课程,课程里设置了歌唱祖国、国旗下的演讲等固定环节。“这些环节由学生当‘主角’,他们在国旗下唱响爱国主义旋律、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有助于从心底树立起‘发奋图强、为国增光’的主人翁意识。生动的红色教育才能更深入和持久。”该校校长陈涛说。

  红色二七灯、红色故事灯、巨龙腾飞灯……这是记者在全国第135所红军小学——郑州解放路小学看到的学生作品。“灯笼制作是‘红色传承’校本课程的一部分,这门课将红色教育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在动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红色文化和时代精神,树立起‘四个自信’。”该校老师周昱说。

  红色研学中厚植爱国情怀

  “看着橱窗里边的这些展品,我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记住这些英雄,带着感恩的心好好学习!”参观完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抗战圣地,濮阳市实验小学学生王逸尘在笔记本里写下这段话。

  今年暑假,该校师生走进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走到抗美援朝退伍军人身边,触摸和聆听战火纷飞的岁月。“我们依托区域红色景点等资源,设计了‘行走在阅读间’主题活动,让学生带着阅读积累的知识,走进社会大课堂,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校长魏存智说。

  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将课堂搬到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唱一首红旗渠歌曲,推一把独轮车,抡一回开山锤……在研学之旅中,学生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红旗渠精神,并将其从信仰转为行动。

  红色教育培养一代代“红色传人”

  在深入持久的理想信念教育下,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少年儿童正在成长成才。

  “当我操作着飞机,心里很紧张很兴奋,瞬间觉得自己并不是高中生,而是一名真正的空军。”9月20日,回忆起今年7月份的军事飞行体验,河南省实验中学航空实验班学生张灏然仍然很激动。他说:“在我国空军发展史上,有很多为国牺牲的英雄,他们是我们的榜样。现在祖国强大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我们新一代更要珍惜学习时光,立志献身国防、矢志蓝天。”

  今年暑假,郑州四中钱学森班的学生远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见证第三十三、三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并重走长征路。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立志成长为科技文化知识一流、有视野敢担当、爱国家讲奉献的栋梁。(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