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空气优良天数将达七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1 18:43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生态体系建设。原则上禁止新建、扩建产能过剩传统产业项目,全省禁止新增化工园区。2020年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0%,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计划》提出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省生态文明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河南目标基本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计划》细化明确了年度目标指标。2020年的年度目标是: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95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消灭劣V类水体断面,确保完成国家水质考核目标。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郑州、洛阳、许昌、漯河、南阳、信阳6市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力争达到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力争达到100%,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等。

  《计划》还提出,原则上禁止新建、扩建单纯新增产能的煤炭、煤电、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传统煤化工、焦化等8大类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项目,全省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到2020年,全省基本淘汰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累计新增供热能力7700万平方米左右,全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50%,累计培育创建100家绿色工厂、10家绿色园区。完成省级污染天气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提升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能力。

  为保障目标任务的完成,《计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环保督察,严格考核奖惩。建立考核评价制度,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对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由省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公开约谈主要负责人,实行区域环评限批,取消省级授予的有关生态文明荣誉称号。(记者 银新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