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1 18:23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9月20日,平顶山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行部署,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落实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市委书记周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张雷明在会上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等在平的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市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所在,切实增强推动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肯定成绩,紧盯发展短板,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狠下决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引导领导,着力从转观念、扩增量、增活力、培沃土、明“亲”“清”、善领导等六个方面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转观念,就是要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我们必须坚持的政治方针、必须落实的政治任务、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切实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扩增量,就是要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突出特色、抱团发展,不断做强企业、做大产业、做活市场。增活力,就是要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把握发展趋势,持续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重视自主创新,打造核心优势。培沃土,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妥”,切实做到诚实守信,积极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明“亲”“清”,就是要主动“亲”、敢于“亲”、把握“度”,使“亲”有尺度、“清”有规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善领导,就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研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考评体系,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措施,同时要大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会议指出,要强化政府服务,着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环节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要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着力放开市场准入、保护公平竞争,坚决破除各种歧视性限制和隐性壁垒,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核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享受平等的优惠政策。要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促进各类企业各展所长、共同发展。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政府、企业都要树立信用是新的生产要素理念,重合同、守信用、讲信誉,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落实支持政策,着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不折不扣地把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着力破解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题,降低企业成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真正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解决难题、创造条件。

  会议强调,要提升企业素质,着力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竞争力。要大力激发非公有制经济自身活力和创造力,注重龙头引领、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扩大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树牢绿色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全力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新提升、新发展,为平顶山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通报表扬了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王若飞等50名平顶山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部分县区和企业的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