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申报遴选培训班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1 17:46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为保证河南省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国家文物局有关部署,9月18日至21日,省文物局在郑州组织举办“河南省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培训班”。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的文物行政部门业务负责人、相关专家及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指导八批国保申报工作的专业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

  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副局长贾连敏到班指导并提出要求,田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申报工作是国家文物局2018年至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事关文物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战略决策。今年,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文物工作,认为丰富厚重的文物资源是河南传承华夏历史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发展的重要优势资源。提升河南文物资源保护级别,加强文物资源基础保护,确保文物安全,是我们文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度重视八批国保申报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尽快成立专门的申报团队,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和科学研究,充分阐释遗产价值、讲好遗产故事。要加强“三防”、“四有”等基础工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申报遴选。要突出重点,注重全局,协调地区和类别,把真正有价值的遗产申报上来,推荐上去,切实将申报工作抓好抓实。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省内的著名专家为学员授课。重点讲解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流程、申报重点、遴选标准等内容,解读了申报登记表信息采集标准和申报登记表样例。此次培训班有助于全省系统了解和把握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的相关工作要求,对提高申报材料质量,确保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与遴选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