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考古发掘项目双获
2016—2017年度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1 17:23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9月20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组织评选的2016-2017年度“田野考古奖”评奖结果公布,河南省新郑市郑韩故城遗址考古发掘、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白草坡村东汉陵园遗址考古发掘2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新郑郑韩故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对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的发掘,这是历史上对郑韩故城城门遗址进行的第一次科学发掘,清理出了春秋战国至明清时期不同走向的道路16条,还发现了平面形状为曲尺形的瓮城城墙,这在中原地区东周时期王城遗址中是首次发现。二是对郑公一号大墓三号陪葬车马坑的发掘,共清理出至少124匹平铺的马骨,并清理出一辆大型安车。至此,郑公一号大墓共清理出各种陪葬车辆48辆以上,马124匹以上,出土的车辆和马骨之多,在我国东周考古发现中名列前茅,为研究周代车马葬制、葬俗、马匹特征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白草坡东汉陵园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是“邙山陵墓群考古调查与勘测项目”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搞清楚东汉帝陵陵园遗址的布局、结构、性质等问题。通过对白草坡东汉陵园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东汉帝陵的形制及陵园布局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为研究东汉时期陵寝制度的内涵与演变,以及进一步探讨各陵陵主归属等问题都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也为今后洛阳东汉帝陵的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田野考古奖”评选从1993年开始,最早由国家文物局直接组织评选,2015年后改由中国考古学会组织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目的是奖励在田野考古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求参选项目具有重要考古价值,发掘过程必须科学、严谨,并对出土的文物或重要遗迹有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