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府法制办多措并举发挥复议前置作用
高效规范办理确权案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1 15:12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行政复议是林地土地确权案件必经的前置程序,为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争取争议双方在复议过程中化解纠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集中开展林地土地确权案件调查和审理,多措并举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以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认真进行现场调查。办案人员主动到争议林地土地现场进行现场勘察,查看争议地的四至、地貌,查看地上附着物种类、生长情况及年限、种植方式等,核查了解权属的演变过程,听取申请人、第三人的不同意见,更加客观、全面地掌握案情。

  全方位合法性审查。确权行为是复议机关审理的重点,复议机关着重审查确权主体是否适格,确权行为证据是否确实充分,确权的法律依据是否正确,确权步骤、办理期限等是否遵循了法定程序,来充分判定确权行为是否公正合理。

  多措并举化解纠纷。林地、土地行政确权案件往往时间久远,证据链条不完备,涉及人数众多,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前置作用,工作人员采取开展案件听证会、案件调解会等多种方式,争取将争议双方的矛盾在行政复议过程中降到最低,让行政相对人充分感受到复议机关办案的公平性、程序的合法性。

  引导确权合法规范。复议机关引导确权机关依法行政,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敦促确权机关规范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尊重历史,正视现实,以法律为准绳,从有利于国家建设、有利于生产生活、有利于管理和利用的角度来处理争议。

  通过以上多种措施多措并举办理林地土地确权案件,有利于规范确权机关的行政行为,又能使得行政相对人权利得到最大保障,更有利于复议机关准确把握案件真实情况,彰显了行政复议便捷高效的特点,增强了行政复议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