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方案研讨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1 15:28 来源:河南省林业厅

  9月20日,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方案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九鼎德盛等单位知名专家,围绕“建设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把生态资源优势变成生态产业优势,让美丽贫困山区变成美丽富饶山区”,展开热烈讨论。省林业厅副厅长李军、杜清华,南阳市政府相关领导,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及南阳市林业局相关同志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尹伟伦发表意见

研讨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大学教授李小建发表意见

省林业厅副厅长李军出席研讨会

省林业厅副厅长杜清华出席研讨会

  经深入研讨,形成以下意见:

  一、伏牛山是河南省重要生态资源宝库,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实行生态保育和生态修复,协调好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提升伏牛山整体生态服务功能,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探索生态功能价值化的机制,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于推动河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动区域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美丽河南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二、伏牛山位于河南省西部,地处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地带,是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的分界线,拥有从平原到高山的地理海拔;是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水系的分水岭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也是物种南北过渡、东西交汇的纽带,该区域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生态系统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建设与提升植物多样性,促进生态功能发挥,具有实现《方案》的独特优势。

  三、《方案》指导思想正确、定位准确、理念科学、重点突出,提出的“一核、二带、五区、多园”总体布局符合伏牛山地区的实际,重点建设项目设置合理,目标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同时提出如下建议:

  一、搞好顶层设计。尽快成立建设领导机构,建立协调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与目标,积极筹措资金,稳步推进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

  二、进一步明确当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国内外引进个别植物的关系;科学评估差异较大生态区域的物种保护设施建设维护的生态效果与维护成本。

  三、吸纳国内外相关知名专家,成立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

  四、开展区域内生态资源全面的、多学科的系统调查,摸清家底,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和生态及人文资源大数据平台,为进一步规划设计和实施提供坚实基础。

  研讨会由省林业厅、南阳市政府联合组织,由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阳市林业局承办。A①

  资料链接:

  伏牛山区位于我省西部,西与陕西省接壤,东至方城北部,南至南阳盆地北缘,北至崤山。在我国地势的三大阶梯中,伏牛山处在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地带,呈西北——东南走向,东西绵延长约400公里,总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伏牛山也是河南省境内平均海拔最高、人类活动相对稀少、自然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山脉。

  伏牛山北坡属暖温带,南坡属北亚热带,具有明显的过渡性气候特点。全年平均气温北坡12.1~12.7℃ ,南坡14.1~15.1℃。伏牛山区年平均降水量800~1100毫米。伏牛山区是长江、黄河和淮河三大水系的分水岭和一些支流的发源地。发源于伏牛山区的河流主要有伊河、沙河、汝河、老灌河和白河等,系国家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

  伏牛山地处南北过渡带,物种东西交汇,生物资源非常丰富,是“物种基因库”和“动植物王国”,而且具备很强的独特性和代表性。据调查统计,共有野生维管植物3000余种,隶属于174科、892属,分别占河南植物总科数的88.3%、总属数的82.1% 、总种数的76.9%。伏牛山野生维管植物中,有27种植物是伏牛山区的特有种;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收录的有19种,占全省重点保护植物的70%;环保部公布的《全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收录的有31种。伏牛山野生动物中哺乳类有70余种,占全省兽类总数的86%;鸟类有270余种,占全省鸟类总数的71%;昆虫5000余种,其中作为模式产地而命名的新种121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原麝、林麝、金钱豹、金雕、白肩雕、黑鹳、大鸨等7种,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斑羚、黄喉貂、大鲵、中华虎凤蝶等44种。

  伏牛山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造就了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按照环保部颁布的生物多样性评价标准,伏牛山区是我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伏牛山区有11个县的生物多样性指数在60以上,全省11个生物多样性指数最高的县市,有7个在伏牛山区。按照生态系统类型的群系划分,伏牛山区自然分布的生物群系有123种,分别属于7个植被型组,13个植被型。伏牛山区也是全省生态系统类型最多的地区。

  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的初步构想是,以伏牛山南坡为主体,以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整合伏牛山优质生态资源、风景名胜和历史文化景观资源,包括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乡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西峡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西峡寺山国家森林公园、方城七峰山、南召猿人山、镇平菩提寺省级森林公园和淅川渠首、南召五朵山、内乡云露山等风景区。融合内乡万沟林场、南阳黄石庵林场、南召乔端林场等国有林场主要林区及部分社会土地,范围覆盖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涉及南阳市内乡、西峡、南召、淅川,镇平、方城和南阳市卧龙区、宛城区等6县2区。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