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传统戏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河南安阳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1 11:56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9月18日,作为第二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河南省安阳市召开。文化和旅游部民间民族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唐建军、非遗司传播处王辉,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鹏,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文化厅及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展演活动的院团代表和非遗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来自河南省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武新建、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大平调剧团负责人陈艳丽、山西省沁源县晋剧团负责人王红兵、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负责人徐向东、河南省太康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张天印代表一线院团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他们重点介绍了当地剧种在当下生存发展保护传承的经验和困难,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弘扬好各地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振兴传统戏剧献言献策。

  座谈会上,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亚明,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杨林,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丁永祥等三位戏剧方面专家从宏观领域讲述了传统戏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趋势。

  传承和保留好剧种的本真性

  吴亚明:第二届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是当前传统戏剧保护工作中一个比较重要、一个非常有效的抓手。通过这种展演活动可以起到两个作用:一是扩大这个剧种的影响和社会知名度。比如内乡宛梆,很少有机会能到安阳演出,从豫南到豫北,本次活动扩大了宛梆在豫北在全省的影响和知名度,能够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二是以一种施压式的,提升各地方剧种的舞台演出面貌和演出质量。这部分展演大部分都是稀有剧种,稀有剧种基本上都是在各县(市)以下,相对来说比较于市级团和省团,演出面貌有差距。但通过展演活动这种方式,可以让其在演出面貌上,演出质量上有很大提升。这两种影响无论是对剧团来说还是对剧种来说都是一个大好事。

  吴亚明:在参与全省戏剧保护实践过程当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非常突出的是同质化,就是剧种的个性特色被逐渐泯灭。主创人员的过度介入是导致这个剧种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主创人员用力过猛的现象不仅体现在省团、市团,县团也一样,好多基层院团为了参加各种类型比赛,请导演,请艺术顾问,有的时候会泯灭剧种本身的艺术特色。比如大平调、大弦戏演员的上场,包括很多身段动作和豫剧有区别。如果以别的剧种标准来要求你这个剧种出场,那你这个剧种特色就没了,就失去了这个剧种的本真性。基层院团、稀有剧种院团,没有必要请大牌导演,大牌作曲。请本团的作曲、唱腔设计,包括本团的演员仔细打磨,比请一个大咖导演效果要好。

  内涵的保留是传统戏剧的核心

  杨林:说到传统戏剧的传承保护,大家可能更多谈的是载体,院团怎么样,怎么样让院团生存下来,怎么样给它更好的条件,或者把剧本、文字怎么保留完整一些。我想说的是它的内涵的保留,就是剧种特点的保留问题。第一,保护什么,传承什么。作为少数剧种,特有的这个剧种,一定是原汁原味的,这种原汁原味的内容包括它的内涵,它的思想,还有这个剧种讲述故事的特有方式。第二,一定要修旧如旧。传统戏流传了这么多年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它会缺个角、掉个腿,所以我们要修它。一定保证它是修旧如旧,就像我们保护文物一样。第三,传统戏要遵守的一个原则,就是可以规制。哪儿不完整了,哪多了哪少了,或者是哪个演员不到位了,可以往一块规制规制。院团的老艺人一代一代往下传,传的时候出现了差误,让老艺人往一块规制。可以规制它,不可以改变它。

  唱腔是剧种特点保留的关键

  丁永祥:要搞好传承,怎么来传承,传承哪些内容技艺?一是对艺术的敬畏、挚爱和执着精神的传承。传统艺术当中艺人们对艺术是高度的敬畏的,我们现在这种敬畏精神还有没有了,还有多少,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第二个需要传承的是传统戏剧长久感人的故事内容,以及他们的编创原则。传统戏曲传承下来几百年的剧目多的是,像《铡美案》一直在唱。这些故事一个最重要的特点都是来抓取人性最本质的东西,抓住了人所关心的核心的问题,即生命、爱情、善良等等这些永恒的主题。三是应该传承那些成熟的、精湛的、醉人的艺术技巧,对艺术技巧的传承实际上是传承的核心。艺术特色是剧种的标志。戏曲的感人之处不仅仅在于故事,重点在于戏曲的演唱,即唱腔。所以唱腔的传承,剧种特点的保留是关键。怀梆、宛梆、道情各自的价值就在于特殊的唱腔,如果把唱腔特点取消掉的话,那就没有自己剧种的价值了。

  四省展演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

  唐建军:四省的展演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看了首场上演的道情戏,觉得有五个好:主题好。两部戏主题是一致的,都是对现代社会的一种弊端及不正确思潮的拨乱反正;剧情好。王金豆借粮,看到夫妻俩在一块喝酒就意味很美满,但是后来嫂子又出来,高潮又起来了;细节好。对人物性格的心理描写非常细腻,人物的心理活动层次非常丰富;表演好。特别是三个演员在台上,就是一台非常好的戏,人物形象个个都是栩栩如生;舞美好。又简洁又朴素,但是对剧情的表达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传统文化里面有我们的基因,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这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为了继续做好四省的戏曲工作,希望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夯实保护传承戏曲规模的职业理想;希望要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明确新时代地方戏发展的重要使命,让各地传统戏剧传承好、发展好,散发出优秀传统文化的耀眼光芒。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