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非遗亮相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1 17:24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于9月13日至17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办。本届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包括展览、展演、比赛、体验和论坛五大板块。河南非遗以其独特的魅力亮相本次博览会。

  据悉,此次博览会共邀请河南省10余个非遗项目、30余位代表性传承人和手工艺人赴鲁参会,涉及主展馆展示体验、传统工艺比赛、非遗社区行等系列活动。河南省唐三彩烧制技艺、洛阳宫灯、汴京灯笼张、钧瓷烧制技艺、汝瓷烧制技艺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主展区精彩亮相,将河南非遗的美送到了全国各地参观者面前。来自河南省的10名代表性传承人和优秀从业者经过初赛选拔顺利进入传统工艺比赛决赛,并在决赛中成绩喜人,选手王延军获陶瓷成型项目第二名、王文珂获陶瓷成型项目第三名、刘光磊获剪纸项目第三名。

  商丘市睢县麒麟舞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传统戏剧、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类项目到济南城乡社区、景区和商场等地献演,让泉城百姓在家门口欣赏和领略到艺术的魅力。

  此次博览会展示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的精湛技艺,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非遗扶贫脱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5天时间里,共吸引82万人次参观、参与,对于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广非遗知识,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