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方能“聚才引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04 09:29 来源:河南日报

  巢筑在哪里,金凤凰就最可能飞向哪里。从青年人才公寓的布局,可看出未来发展的热点所在。

  □本报评论员 薛世君

  原本定于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的2.5万套省直单位青年人才公寓,工期大大提前。目前,省直单位青年人才公寓8个项目约2.2万套已陆续开工,后续2个项目约3000套也将于9月底前开工建设。(据9月2日本报报道)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阶段,人才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从全国很多城市先后掀起的“抢人大战”即可见一斑。我省人力资源丰富,但人才总量、人才层级与创新创业的要求还不适应,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突出。要弥补这一短板,既要抓好人才的培养,也要抓好人才的服务,青年人才公寓就是“筑巢引凤”的得力举措。所谓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引才聚才,“住”是基本保障,最现实的问题解决了,“留人”才不会成为一句口号。

  著名的张江高科技园区把提供舒适的居住条件作为一大要诀,凭借着“价廉物美”的人才公寓,以及拎包入住、租金补贴、免费车位等一系列贴心服务,解决了很多人才的后顾之忧,使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成为国内创新高地的代名词。最近,笔者了解到在宇通工作的亲戚,夫妻住的就是公司提供的过渡房,建筑面积50多平方米,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为员工解决了住房等后顾之忧,使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企业的发展壮大才有更坚实的人力保障。

  从我省青年人才公寓的规划建设现状,我们大致可以看出以下特点:针对性。青年才俊是河南发展的生力军和潜力股,是奠定未来发展空间的决定性力量,青年人才公寓的绣球,抛出方向就是他们。比如先期建设的省直青年人才公寓,保障对象主要是省直及中央驻郑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国有企业的青年人才。

  实用性。人才公寓规划原则是“环境宜居、交通便捷、功能配套、美观实用”,优先考虑在地铁、公交站附近选址布局,配套建设教育、医疗、交通、停车等设施,即便达不到“拎包入住”的程度,起码也是居住舒适化、生活乐无忧。

  导向性。从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的选址来看,目前规划的10个建设项目,分别选址于郑东新区龙子湖组团、郑东新区白沙组团、金水区科教园区、经开区和航空港区、中牟县绿博组团等区域。这些区域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充满希望的“未来之星”,也都是青年人才施展才华的大好舞台。巢筑在哪里,金凤凰就最可能飞向哪里。从青年人才公寓的布局,即可看出未来发展的热点所在。

  当然,相对于河南发展对青年人才的渴求,相对于青年人才对居住的需求,青年人才公寓目前的规划建设规模和力度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在政府部门统一组织建设的基础上,不妨因地制宜,采取多样化的建设模式,比如青年人才集中、无房人数众多、拥有闲置建设用地的高校等单位,可以在符合整体规划的前提下自建人才公寓;有需求、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共同建设周转房、过渡房……多管齐下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在河南安居乐业,这样河南的发展才能又好又快。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