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援非医疗工作综述:万里之遥唱响生命之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0 07:46 来源:河南日报

  9月8日,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1批医疗队从郑州出发,奔赴万里之外的非洲国家厄立特里亚,开始为期一年的援助工作。

  与此同时,在非洲南部的赞比亚,来自河南的28名队员已经在那里工作四个多月了。通过断断续续的微信语音,中国第20批援赞医疗队队长姜宏卫告诉记者:“刚刚带着队员义诊回来,最近医疗队主要在冠脉造影方面进行一些开创性工作,希望能带动当地独立开展此类介入手术。”

  8月20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赞比亚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该院心血管病专家通过互联网,参与了赞比亚一名患者的会诊。

  8月8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举行了中国援赞医疗队4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施建设的中赞腔镜中心正式开诊。

  ……

  跨越万里,河南与非洲通过医疗援助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我省从1973年开始承担医疗队派遣任务,45年来累计向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赞比亚派出医疗队55批,先后有千余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奔赴非洲,克服艰苦的生活条件,承受职业暴露的风险,忍耐远离家乡亲人的寂寞,用精湛的技术和无私的奉献,在非洲大地留下了“河南印记”,成为受援国百姓口中“最受欢迎的人”。

  在此次援助厄立特里亚的队伍里,有一名“资深”援非人——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仵民宪,今年55岁的他已经是第6次走进非洲。从2000年开始,他先后到过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赞比亚,心里始终牵挂着那片土地。他还是唯一被授予赞比亚“五一”劳动奖的外国人。李润民是第17批援赞医疗队队长,2014年,正值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医疗队配合当地进行防控。几乎同时,国内传来消息,他的母亲被确诊为食管癌。内心虽有挣扎,李润民还是选择留下来。疫情稳定后,他才赶回家里,陪伴母亲度过了人生中的最后几天。

  这样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一辈辈援非人的坚守,换来了我省援非医疗的累累硕果。45年来,我省援非医疗队先后为受援国群众、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诊治68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4.6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790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450多项。

  我省承建的援埃塞俄比亚“中国中医中心”已成为非洲力量最强、规模最大的中医中心;援赞比亚“中国创伤治疗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运营良好;援赞比亚“中赞腔镜中心”建设完成,6名赞方技术人员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系统培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分别建设了中国—赞比亚远程会诊中心和中国—埃塞俄比亚远程会诊中心。

  医疗队员们的付出也获得了多方赞许。我省援外医疗先后有32个先进集体、180名先进个人受到受援国政府、国家卫健委和河南省的表彰,援赞比亚第18批医疗队获得2017“最美援外医疗队”提名团队,队员高长辉获得“最美援外医生”称号。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不同年代的援非队员都恪守着相同的信念,在援助非洲的道路上坚定地走着,在万里之遥唱响了一曲曲生命之歌。(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