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不再是“火山”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旧貌换新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17 22:29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9月13日,《中国环境报》刊发《“金山”不再是“火山”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旧貌换新颜》一文,对三门峡市灵宝西部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逐步推进生态修复,还小秦岭绿水青山的做法进行报道。原文如下:

  河南小秦岭是远近闻名的“金山”,黄金产量居全国第二,可最近几年,因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金山”变成了“火山”。

  “火山口”坐不得,当地迅速转变观念,逐步推进整治,还小秦岭绿水青山。记者跟随“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第二巡查组督查时,发现两年半之前被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约谈过的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今变了模样。

  名副其实真“金山”,不料反成“火山口”

  “我们小秦岭保护区山里都是金矿,那是如假包换的真金山啊。”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王海亮笑道。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三门峡市灵宝西部的小秦岭北麓,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达34种,尤以黄金为最,金矿田总面积达664平方公里,其中位于河南境内的有480平方公里。从20世纪70年代起,这里聚集了众多矿山企业,后来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黄金产区。

  然而,多年的矿山开发造成了当地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环境污染。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和实地核查,原环境保护部发现,在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里,获得矿权的企业共有11家,其中央企4家、灵宝地方国有及民营矿山企业7家,涉及可开采的坑口217个,矿渣堆存量2000余万吨,堆放面积巨大,高差数百米,生态破坏严重,而废弃场地生态恢复工作进展缓慢,整改要求落实不到位。

  于是,原环境保护部在2016年1月13日约谈了河南省林业厅和保护区管理局的主要负责人,要求限期对各类违法开发建设活动进行清理整治。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的绿盾行动中,矿山整治也成了小秦岭保护区的工作重点。

  原本炙手可热的“金饽饽”,因为破坏生态环境,一朝变成了“火山口”。

  转变意识护青山,攻坚克难堵坑口

  “早些年企业环境意识都不强,挖出来的矿渣在山里就地堆放,生生堆出了‘矿渣山’,把植被都埋住了也不拉走。我们后来封堵矿口的时候,企业主思想上也很难接受,有个矿主完全不能理解,还扬言要跳楼。”王海亮苦笑道。

  不可否认,小秦岭保护区的矿企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关停矿区,势必会对当地财政造成影响。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面对绿盾行动的台账清单,从2017年开始,三门峡市委连续两年将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列入全市攻坚战之一;市政府将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市人民作出承诺。

  随着思想的转变,三门峡也开始采取行动。市委书记刘南昌先后8次深入矿区一线;市长安伟主持召开了10余次现场会、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兰英在整治工作现场召开了20余次专题会议……

  经过艰苦奋战,保护区所有521个坑口全面封堵关闭,每个矿口都按要求灌注3米厚的水泥封堵,严防死灰复燃。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处理矿渣2585.7万吨,其中清运520.2万吨,固定2065.5万吨;完成生产生活设施清除8715个,其中“绿盾2017”现场检查前拆除4917个,其后拆除3798个。

  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3月27日国家“绿盾2018”专项行动下发的问题清单中,小秦岭保护区既没有新增点位,也没有老点位面积扩大,基本达到了老问题逐步解决、新问题不再产生的目标要求。

  生态修复斥巨资,石头窝上绿意浓

  矿口封堵、设施拆除后,堆积如山的矿渣成了小秦岭的一块块伤疤,种草植树修复生态刻不容缓。

  “种树长草都离不开土,但是山里这些矿渣实际上就是石头,要想让树扎根、草长活,没有土可不中啊。俺们为了栽树种草,下了大功夫。”在保护区工作多年的老刘告诉记者。当地从山下拉土上山,覆盖在矿渣上,覆土厚度不低于20厘米,为草木生长提供基本条件。“绿盾2017”现场检查前,当地拉土4.5万车,共55.6万立方米,2018年又拉土6930车,共6.24万立方米。

  拉土只是第一步,更大的问题是怎么留住这些土。石头窝里空隙大,一旦下雨,覆上的土容易从空隙中漏下去,撒上的草种还没来得及萌发,就会随土一起漏到矿渣堆的底层。为了解决水土流失问题,当地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后,购买绿网1170卷,在已覆土渣坡覆盖绿网10.2万平方米,降低雨水冲刷强度,有效减少了土壤流失。

  “草扎根快,一旦扎了根,就把土锁住了,但是从长远来看,不能只种草,还要种树。树扎根慢啊,防水土流失更难办。”老刘介绍道。针对这一问题,当地要求所有树坑底部均铺设可降解无纺布,共铺设2.64万平方米,在无纺布上面覆土,既能防止水土流失,又能兼顾雨水下渗。

  截至目前,小秦岭共撒播草种1.04万斤,种草面积93.5万平方米,栽植油松、华山松、刺槐、连翘、金银花等各类苗木共58.15万株,苗木成活率达到98%以上。

  “从2016年3月到现在,我们累计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1.67亿元,后续要继续整治修复,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河南省林业厅的赵新振科长介绍道,“绿盾行动开始后,我们的思想认识也逐步提升,保护区里开的矿坚决关停,不要黑色GDP。要知道,违法行为给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是巨大的,而且现在政府整治起来花费又高难度又大,这笔账一算,得不偿失啊。”

  下一步,保护区将继续拆除残余生产生活设施,完成点位销号工作,实现整个保护区场光地净、生态恢复。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