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脱贫攻坚这样干
——《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17 08:58 来源:河南日报

  未来三年,如何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中原百姓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9月14日,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为全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了“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

  确保2020年全省总体脱贫

  质量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命线。《三年行动计划》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省总体脱贫。

  在目标上,《三年行动计划》划分了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年度目标,则分为三步走。2018年,实现110万贫困人口脱贫、2365个贫困村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完成6.29万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2019年,实现75万贫困人口脱贫、1080个贫困村脱贫、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2020年,实现36.4万贫困人口脱贫、278个贫困村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围绕“两聚焦一注重”发力

  就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难题,《三年行动计划》作了针对性的安排部署。

  在组织重点攻坚方面,围绕“两聚焦一注重”发力。“两聚焦”,一是聚焦卢氏县、嵩县、淅川县、台前县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整合创新扶持政策,引导资源要素倾斜;二是聚焦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体,加快建立综合性保障体系。“一注重”,即注重脱贫任务较重的27个县(市、区),强化结对帮扶,加大资金、项目、政策等支持力度。

  在实施精准帮扶方面,主要是开展“四六四”重大专项工作。即围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围绕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围绕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

  尽锐出战保证脱贫成效

  为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三年行动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等九个方面对保障措施进行了部署。

  在加强组织领导上,明确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具体抓、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省市县三级要逐级签订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

  在转变工作作风上,要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

  在严格考核奖惩上,要求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坚持年度集中考核和平时工作情况相结合。脱贫攻坚期内,扶贫政策保持稳定,适时组织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

  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三年行动计划》是指导我省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吹响了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中总攻号角。目前《三年行动计划》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