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严格执法办案护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14 16:23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持严格执法办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挖彻查案件线索,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近日,平顶山市中院审理了一批黑恶案件,收集了一批案件线索,铲除了部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宣传了一个典型案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平顶山市中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及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刑二庭,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加强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抽调骨干力量专职负责扫黑除恶工作,在全市法院建立联络员制度。

  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通过通告、标语、宣传单、宣传车、新闻媒体、网络、电子屏等形式,广泛宣传专项斗争方针、政策、措施,动员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两级法院共张贴通告100张,悬挂横幅标语97幅,发放宣传单5600张,出动宣传车55台(次),发布案件信息2次,使用电子屏幕11次。

  加强审判力量,提高审判水平。为保证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质量,全市两级法院刑事审判部门选取政治觉悟高、审判业务精、作风素质硬的员额法院组成专业审判团队,负责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理工作,并加强对审判团队的教育培训力度。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中院组织刑事审判法官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扫黑除恶专业培训班2次,到中国政法大学参加审判实务能力培训1次,到国家法官学院河南省分院培训1次,组织干警在本单位参加最高院和省法院视频培训3次,学习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为全市审判法官搜集扫黑除恶有关的法律、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文件,并汇编成册予以下发,切实提高法官审判水平。

  发现并移送一批黑恶犯罪线索。除了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网络举报平台,动员群众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外,我们还制定相关措施规范和引导审判人员在审理农村土地流转、荒山承包、民间借贷、工程发包、环境污染等涉及基层组织利益的民事案件、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故意杀人等容易出现涉黑恶犯罪线索的刑事案件、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等案件中,深挖细查案件背后因素,查找案件线索。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收集到的涉黑恶犯罪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向公安机关报送。

  完善扫黑除恶工作机制。除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外,市中院还形成案件快审快结机制,成立专业审判庭专门负责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理并优先办理,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审理涉黑恶案件,严格执行审限要求,并与其他单位部门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衔接机制。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提高站位、加大投入、突出重点,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