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台全国市场监管领域首个信用修复机制
四类违法失信企业可跳出“黑名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12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HAUR8@J[RN][Q$G}@M3%D3B.png

  我省四类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将有机会“洗白”。9月7日,省工商局发布全国市场监管领域首个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为我省2万多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带来信用修复机会。

  据了解,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是社会各领域的重点监管对象,在招投标、融资等日常经营活动中处处受限。同时,失信企业的法人代表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在乘机、出国、评先评优等各方面同样受限。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在严管的同时为企业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我们推出了信用修复机制,为部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脱离信用‘黑名单’提供一个机会。”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以下四类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均可提出信用修复申请:因未正常公示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在被列入名录届满3年前补报了年报的企业;因未正常公示企业信息被列入名录,在被列入名录届满3年前公示了信息的企业;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列入名录,但已经更正了相关信息,同时在被列入名录届满3年前公示了更正后信息的企业;因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在被列入名录届满3年前办理过相关变更业务或通过现登记信息重新取得了联系的企业。

  “以上四类企业,在被列入异常名录后都主动采取了补救措施,本身就有修复信用的积极意识。这些企业可向当地工商部门企业信用监管机构提出书面申请,按照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就可申请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录中移出。”该负责人说,符合移出条件的企业,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向社会公示。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国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共91万户,我省有35710户,其中,满足条件可提出信用修复申请的企业有2万多户。(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