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金融机构对诚信者给予资金支持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10 19:22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自7月18日鹤壁市开展“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专项行动”工作以来,各金融机构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对诚信者给予资金支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已初步形成氛围,呈现出“功成在于守信、祸莫大于无信”的局面。

  客户诚实守信,提前归还部分贷款本金

  鹤壁银监分局分包的贫困村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这个村有一家小型螺丝钉加工厂,市场前景好,可是缺乏流动资金,企业发展受到限制。”浚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刘井固村的这个情况,主动来到村里,和村干部、企业负责人结合,商讨解决方案。

  经过全面调研,浚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认为该企业信用记录良好,企业负责人诚实守信,就以企业负责人个人名义为其办理了11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该企业后来安置了本村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企业内上班。

  “这个贷款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也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9月7日,提及此事,刘井固村村干部高兴地说。

  由于客户诚实守信,这笔贷款自发放后银行从未催收过利息,贷款也从未出现欠息情形。如今贷款还未到期,客户就列出还款计划,提前归还贷款本金12万元。

  这是浚县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专项行动中的诚实守信典型。

  启动失信惩戒机制,解决不良贷款难题

  浚县紧紧抓住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专项行动工作契机,启动失信惩戒机制,运用司法诉讼手段,成功收回尚某不良贷款本息22万元。

  借款人尚某2014年8月在浚县某银行贷款30万元,担保人郭某、杨某甲和杨某乙均为浚县职能部门公职人员,借款人贷款用于经营农资化肥。由于借款人经营不善,导致贷款逾期形成不良记录。那一段时间,银行客户经理多次对借款人和担保人进行催收,但借款人都找借口拒绝按约履行偿债义务。

  这家银行及时启动失信惩戒机制,运用司法诉讼手段,对借款人和担保人提起诉讼并纳入黑名单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失信惩戒机制对借款人和担保人经营、工作和生活进行多方面的限制和惩戒,使借款人和担保人充分认识到失信的代价是巨大的、影响是恶劣的。在强大压力下,今年8月的一天,尚某偿还部分本息,并签订结欠还款计划。

  通过充分运用司法诉讼、纳入黑名单等失信惩戒机制,浚县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浚县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奠定了牢固基础。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