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工作力度 坚持边督边改
多项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08 09:01 来源:河南日报

  9月7日,记者获悉,我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全面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的工作要求,在提升政治站位、严格依法严惩、摸排核查线索、加强行业监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持边督边改,以督促改,切实推进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在提升政治站位方面。各地各部门采取召开常委会、党组会、领导小组会、专题汇报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的工作要求,认真研究本地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存在的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郑州、洛阳、开封、濮阳、漯河、鹤壁等地派出督导组,对所辖县(市、区)专项斗争开展集中督导,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在严格依法严惩方面。省扫黑办研究起草《关于加强依法处置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政法机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工作的办理流程、通报制度、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所有挂牌督办案件、上级部门关注或交办案件、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案件,逐案登记梳理,建立台账,对每一起进入督办案件台账的案件都明确具体承办人。按照省高院党组部署,9月份将开展司法巡查督查工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本次司法巡查的重点。

  在线索摸排核查方面。省纪委监察委起草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协调联动机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同政法机关的信息沟通,安排专人负责,建立问题线索登记、分办、督办、反馈机制,确保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交办线索分办迅速、处置有力、反馈及时、规范有序。省高院要求各中级人民法院对相关案件进行排查梳理,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要求对排查出的线索及时向同级扫黑办、纪委监委、公安等相关部门移送。省公安厅抽调20人集中核查审核线索,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成立工作专班,确保线索核查无缝对接。

  在加强行业监管方面。省银监局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将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作为宣传教育重点。印发《关于开展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络借贷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中,要求网贷业务排查要将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现象作为重点内容。省水利厅针对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案件多发的现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督导行动。省国土资源厅召开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工作汇报会,研究分析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强化责任追究,采取“销账式”管理方法,逐条解决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省农业厅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针对管理漏洞,加强行业监管和重点整治。

  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方面。驻马店市由县处级领导干部直接挂点联系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基层党组织,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派驻工作队重点整顿。平顶山市对村干部有涉黑涉恶行为的村(社区),换届中有干扰破坏选举违法犯罪的村(社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受到党政纪处分的村等5类重点村(社区)进行集中排查,派驻工作队重点治理。

  在宣传舆论引导方面。省委宣传部细化各项宣传报道工作要求,编印《服务保障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河南宣传舆情简报》,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每天汇总收集宣传报道情况。省网信办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加强研判处置。(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