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07 16:15 来源:大河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

  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委书记范修芳主持召开4次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研究安排工作,讨论通过工作方案,听取重点案件案情汇报,学习传达省督导组意见反馈、部署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市主要领导多次到基层一线调研指导、看望慰问办案民警、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涉黑恶犯罪案件侦破情况,并专程进驻易发黑恶犯罪重点区域调研督导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对专项斗争予以强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工作落实推进会,分析研判形势、通报督导情况、讲评部署工作、及时总结成绩、帮助解决问题。

  市扫黑办统筹协调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迅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夯实领导责任,统筹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还向市委递交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职责。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该市层层发动,采用多种形式,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形成铺天盖地之势。

  不留死角全域覆盖。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微博、微信发布通告,敦促黑恶犯罪分子投案自首;广泛公布举报电话、邮箱、信箱,鼓励群众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

  突出重点全民动员。该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重点打击的对象,黑恶势力的表现特征,举报方式方法以及举报人保护措施等作为宣传重点,有效消除人民群众的顾虑,极大地增强了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有所针对全面渗透。该市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场所和不同地域所体现的人群聚集特点,有针对性地悬挂、粉刷不同类型的扫黑除恶横幅标语,分区域、人群、行业对黑恶犯罪的表现形式、行为特征等内容进行宣传,提升了群众对黑恶犯罪的认知度。

  精准打击攻势凌厉

  在查清查明基本犯罪事实的基础上,该市对黑恶势力进行迅猛打击。首先,拓宽渠道,主动收集线索,把发现和掌握有价值线索作为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抓紧抓好,加强对相关刑事、治安、信访等案件的梳理,深挖黑恶犯罪线索。其次,加强线索核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公安机关统一受理、相关部门分类核查的线索核查机制,选派精干力量,在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初步核查的基础上,对移交的线索进行深度核查,明确打击重点和方向。

  该市重点加大对拉票贿选和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成功查处利用贿选破坏选举秩序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确保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完善机制打建结合

  在市扫黑办的统筹指导下,该市建立了一整套衔接紧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该市纪委监察委制定下发《关于抓紧做好公安机关查办黑恶案件中涉案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工作的紧急通知》,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发现移交工作的通知》,建立政法各单位和市纪委监察委协同办案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定期通报案情,凝聚工作合力,做到纪法有效衔接,扫黑除恶打“伞”协同推进。市扫黑办组成3个督导组,集中对各县区和市直各成员单位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全面掌握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将个案督导、专项督导和专项巡察相结合,强有力地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同时,该市注重边打边建,做好打掉黑恶犯罪团伙后的下篇文章,及时发现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健全相关机制,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在打掉把持基层政权黑恶犯罪团伙的同时,迅速组织工作队进驻该村,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宣传法律政策,开展法治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树立清风正气,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斗争成效。该经验做法被省扫黑办通报表扬。(河南法制报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郝卫民)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