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完成首例百草枯中毒患者双肺移植手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07 07:37 来源:河南日报

  “我在这里获得了第二次生命,重生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9月5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一科的病房内,刘风(化名)踱着步说。这简单的几步在一个多月前对他来说异常艰难,因为百草枯中毒导致他多脏器受损,双肺衰竭。不幸中的万幸,通过双肺移植他转危为安,这也是我省首例、全国第二例百草枯中毒患者成功的双肺移植手术,是我省器官移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

  刘风来自郏县,今年47岁,6月20日误服百草枯60ml,幸好抢救及时,暂时保住了性命。但随后他的双肺纤维化持续加重,一动就喘,基本没办法活动,肺移植是唯一的办法。“肺移植本身就是器官移植中难度较大的,加之病人是百草枯中毒,肺、心脏、肝、肾等多脏器功能不全,手术面临更大的挑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介绍,经过严格的术前评估,7月27日通过6个小时的手术成功为患者进行了双肺移植。

  完成移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的术后恢复更加重要。“我们专门成立了近60人的护理团队,涉及医院20多个科室,除了胸外科、呼吸科、心内科,还有营养科、康复科、心理科等。”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说。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