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城乡规划局创新审批机制实现“最多跑一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03 16:41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今年8月份,商丘市城乡规划局先后两次组织人员赴徐州学习考察了规划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市政建设等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学习考察大家看到了自身短板和差距,同时也更加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通过学习考察,商丘市城乡规划局以“马上办抓落实”为总保障,积极探索完善减少审批环节、加强监管、优化服务的具体措施,将“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完善监管机制、便民服务措施,改善营商环境,使所有报建项目规划许可更加高效便捷,以“提、转、厘、创”为工作要求,奋力实现规划审批机制的精彩蝶变。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放管服”组织保障

  该局成立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守奎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综合科、用地科、建筑科、市政科等业务科室及三区规划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选精兵强将,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精心筹划,深入调研,以上率下;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吃透情况,加快手续办理,推进项目建设。

  二、转变工作作风,激发“放管服”改革内生动力

  以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为契机,深入践行“马上办抓落实”,对懒惰型不作为、避险型不作为、圆滑型不作为、拖拉型不作为、选择型不作为等开展集中督促整改和问责。同时,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在系统内开展“讲奉献,让时间服从任务”思想作风教育活动,强化“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的三同意识,叫响“马上办抓落实”品牌,用信仰厚植“马上办”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让服务项目、服务民众、服务社会、深化“放管服”改革成为人人头上的“紧箍咒”、硬约束。

  三、厘清审批清单,确保审批公权阳光监督

  按照“放管服”有关“下放权力、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市规划局在行政服务中心规划服务窗口,将所有报建项目的审批服务一个窗口进出,统一受理、集中审批、统一发证。对规划许可(项目选址、用地规划许可、建筑工程许可、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确认等事项,逐一制定出详细的运行流程,印制规划许可(审批)事项运作规范,承诺办结时限,逐项列出了报建项目要件(申请材料)清单,使审批事项规范高效,让办事群众耳清目明。

  健全批前公示,扩大群众参与,将规划许可(审批)的公权晒在阳光下,置于社会、群众的监督之中。通过不断完善批前公示、听证告知等制度,确保利害关系人的合法利益不受损失。对项目选址、用地许可、建筑工程许可、乡村建设许可、控规编制全部进行批前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项目审批邀请律师、相关技术人员等一同参与,集体审议。

  四、创新审批模式,确保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平台之外无审批”、“一次办妥”、“最多跑一次”要求,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便民化。市规划局积极学习借鉴徐州等地市经验,实行“方案审查—集中公示—一次办证”快速审批模式,即对建设项目在取得用地预审意见后,各审批科室(单位)以此作为审查或推进审批的依据,出具规划条件,完成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查,在土地权属文件取得前完成该项目的用地许可、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公示、听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收取。在许可要件齐全后,一次性领取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