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警方打掉一特大涉黑“校园贷”犯罪集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31 08:50 来源:河南日报

  8月30日,省公安厅通报,经过缜密侦查,安阳警方打掉一个以许某、杨某等5人为首的特大涉黑“校园贷”犯罪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6人,查扣赃款569万余元、车辆11台、房产10处,涉案金额达3480余万元。

  今年2月,安阳警方接到一名女大学生报警,称她陷入“校园贷”陷阱,多次受到犯罪嫌疑人的威胁,逼着还款,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学习、生活。

  经过两个月的侦查,安阳警方查明这是一起利用在校大学生单纯、社会阅历少、容易被骗的特点,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安阳警方成立专案指挥部,辗转10余省调查取证,查明了该犯罪集团的脉络。

  警方介绍,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许某、杨某组织领导张某、梁某等团伙成员,先后在江西等地注册成立5家公司,利用合法公司外衣,通过网络平台向大学生群体发放贷款信息。该犯罪集团虚构不要利息、不用抵押、简便快捷等欺骗手段,利用借款时间短,大学生一般难以还款的特点,从中收取高额利息和手续费。

  对到期不能还款的大学生,该团伙以通过推荐相关贷款平台借款还款的套路,一步步诱骗大学生落入犯罪集团的“套路贷”陷阱,而后通过恐吓、威胁、辱骂等,运用“疯狂轰炸”“呼死你”等软件,通过微信、QQ等渠道,在校园进行传播,给借款人施加巨大的精神压力,迫使受害人还款。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该案受害大学生11000人,涉及全国多个省份。有50余名受害大学生家庭破裂、倾家荡产。目前,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