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服务加速度!10月起,河南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30 17:11 来源:河南政府网

  8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获悉,《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印发,自今年10月起,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4.5天以内,其中工商登记办理时间不超过2.5天,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天,申领发票时间不超过1天,切实解决企业开办环节多、流程长和部门间信息互通互认不畅等问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激发社会投资创业活力,构建方便、快捷、有序的市场准入机制,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意见》。

  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意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将各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办妥”。二是全面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完善提升全程电子化操作系统功能,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随时、随地办理工商登记,实现“一网通办”,加快工商登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转变。三是试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打通企业开办的第一道关卡,实现企业名称和设立登记的“二合一”。四是试行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度。简化企业住所登记手续,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集群注册、“一址多照”。五是推行营业执照邮寄送达服务。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到窗口领取或通过邮寄送达方式收取营业执照。六提高公章刻制效率。将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多证合一”,允许申请人自主选择公章刻制单位,实现即来即刻、1天内领取。七是压缩申领发票时间。优化发票申领程序,将新办企业首次办理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1天以内。八是实现企业开办信息共享交换。将工商登记数据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公安、税务等部门实现企业开办信息共享交换、互通互认,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九是提高职工参保登记服务效率。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不再单独核发社会保险登记证,取消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逐步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十是加快推动“照后减证”。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压缩企业从开办到正常开展经营的时间。

  《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实行省政府统一领导、省工商局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各级政府落实推动的工作机制。省政府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省工商局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的指导协调,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跟踪工作进展,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严肃问责。(记者 银新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