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动员全线出击 郑州警方已侦办涉黑涉恶团伙80余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30 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何诗弦)今年以来,郑州公安机关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8月30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80余个,其中侦办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0起,侦办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0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近2亿元。

  全线出击——明确“两个方向”

  开辟三个“主战场”,形成对黑恶犯罪的进攻态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郑州警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黑恶问题,明确了农村地区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的“村霸”“乡霸”,城市地区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的“行霸”“市霸”两个方向,以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的“铁拳”专项行动、打击农村黑恶犯罪“亮剑”专项行动、打击黑保安、黑出租、黑物业、黑中介、黑停车场和黑渣土车等“六黑”违法犯罪的“飓风”专项行动为载体开辟三大主战场。

  八零后的老刑侦刘涛,是犯罪侦查局一支队政委,也是“铁拳”行动指挥部的负责人之一,参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他感触颇深。“干刑侦没有不辛苦的,但辛苦得要有意义,要值!”刘涛说,以前说黑恶犯罪,很多人会觉得跟电影中那些打打杀杀的场景一样,离我们有点远,其实现在黑恶犯罪形式多样化,有些和我们日常生活不小的关系,严重危害到我们的生活生产秩序,必须坚决铲除。

  邪不压正——“亮剑”指向农村黑恶犯罪

  铲除一批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黑村官”和“村霸”、“乡霸”

  “很多人以为黑恶犯罪主要在城市,其实在农村一些地方,也存在黑恶犯罪,他们有的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有的敲诈勒索周边厂矿企业、强揽工程,成为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村霸’‘乡霸’,严重危害了一方平安,大大影响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必须强力铲除!”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赵德孝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郑州警方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犯罪“亮剑”专项行动。

  采访中,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这些涉黑恶的犯罪团伙大都是盘踞地方多年,关系错综复杂,听到风吹草动便利用各种手段拉拢腐蚀办案人员,拉拢不成便威胁报复,给办案民警的身心造成极大危害。“虽然危险重重、诱惑重重,但我深信一句话——邪不压正,我们干的是正义之事,他们只会躲在黑暗角落里做点小动作,终究会被正义和法律严惩的!”

  截至目前,郑州市公安机关在“亮剑”专项行动中共打掉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6名。(线索提供:闫亚平 王洪岩)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