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报打击经济犯罪十大案例 别被“五行币”骗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9 17:26 来源:河南商报

5月10日上午,河南省公安厅通报了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情况,并公布全省打击经济犯罪十大案例。记者发现,案例当中就有不久前曾在网上热传的“和尚尼姑结婚”视频所涉的“五行币”传销组织案件。

【数字】

各类经济犯罪案件

立案7673起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政委王延青在通报中介绍,2016年以来,全省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共立案7673起,破案46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64名。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充分肯定,公安部2次通令嘉奖,10次贺电表扬。

记者注意到,通报中的全省打击经济犯罪十大案例显示,今年省公安厅指挥郑州、焦作、平顶山等地公安机关,成功取缔了“五行币”传销组织人员策划的全国最大规模的千人聚集活动,抓获了主要头目,公安部专门对我省下发贺电进行表彰。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初曾有一段“和尚尼姑结婚”的视频在微信、微博广泛传播,视频拍摄于宴会场合,画面中出现光头男女,并有“五行币”字样。其实这正是涉及“五行币”传销组织的场景。

【骗局】

虚拟电子币+实物金币

“五行币”的运营主体是一家名为“云数贸联盟”的没有注册地址的网站,创始人是张健,原名宋蜜秋。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名创始人早年曾因传销被通缉,外逃到东南亚后继续从事传销,2014年因伪造身份在当地入狱,在狱中策划了“五行币”这一骗局,并在2016年出狱后继续用“云数贸”的平台发行“五行币”。

该传销组织声称,注册、缴纳钱款成为会员后,可以获得“五行币”电子币奖励,缴纳5000元的会员还可获得一枚“五行币”金币实物。

经侦总队人员介绍,这枚金币比一元硬币略大,一面是个人头像,一面则印着“金木水火土”字样,实际价值2000多元。

会员主要是以传销“拉人头”注册新会员的方式,实现“五行币”电子币的增加。按照传销人员的说法,“五行币”是限量版,总共发行5亿个,将来会全面替代纸币,一年时间就可以赚到至少400万元,并且将来还会开通网上商城,大到汽车、小到日用品都可以用这些电子币购买。

经侦总队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实际上就是传销组织用虚拟电子币展开的敛财行为,而以金币这个实物做幌子,只不过是传销组织用来规避打击并且进一步敛财的。我省的平顶山、焦作、巩义、南阳、信阳等地,均有人涉案。

【警方】

“五行币”传销组织

多次组织聚集活动

经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份以来,“五行币”传销组织曾先后在全国多个省份组织了13次聚集活动,打着爱国旗号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聚集,大肆炒作“五行币”。

3月16日,省公安厅接到该传销组织拟于3月22日在我省举办聚集活动的情报,经侦总队与各部门配合,辗转广东、湖南、湖北、四川,行程两万多公里,完成了涉及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等15个省份拟参会人员的身份甄别工作,随后锁定并抓获活动策划人。

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李红江介绍,“五行币”传销组织作案时通过涉韩等敏感事件组织所谓的爱国活动,宣传其虚构的项目,推销“五行币”,更加具有欺骗性。目前“五行币”传销组织仍在一些地方发展蔓延,公安机关将持续依法严厉打击。(首席记者 李江瑞)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