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账号出售象牙制品 一个小线索办成影响全国的千万元大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9 15:49 来源:河南日报

  一个不起眼的小线索办成影响全国的千万元大案,破获了迄今为止河南森林公安系统涉案区域最广、涉案价值最高、涉案嫌疑人员最多的野生动物制品案,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我们非常骄傲。

  ——冯松 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河南日报记者陈慧 河南日报通讯员宗晓郁

  8月14日,抚摸着个人一等功奖章,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冯松仍难掩激动:“一个不起眼的小线索办成影响全国的千万元大案,破获了迄今为止河南森林公安系统涉案区域最广、涉案价值最高、涉案嫌疑人员最多的野生动物制品案,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我们非常骄傲。”

  半个多月前,国家林草局森林公安局专门在省森林公安局举行授奖仪式,为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的“12·27”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专案组授奖。这也是我省森林公安队伍自成立以来第二次荣立集体一等功。

  历时近一年,先后奔赴14个省份,辗转6万多公里,抓捕涉案人员21名,缴获象牙、犀牛角等国家一级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224公斤,查获赃物价值1281万元……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是办案组民警不畏艰辛、团结协作的结果,这背后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不起眼的小线索”,其实是一个微信号。时光回溯到2015年11月,许昌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省森林公安局的转办通知:有人利用微信账号出售象牙制品。

  经过调查摸排,2015年12月27日,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抓获。除了大量象牙制品,其住处的2026张快递单引起侦查人员警觉——这起案件绝不简单!

  从全省森林公安抽调的31名精兵强将迅速组成专案组,一场惊心动魄的侦查与反侦查较量徐徐展开。

  武军立,许昌市森林公安局直属派出所所长,专案组副组长,此次和冯松一起被荣记个人一等功。记者留意到,他的右胳膊肘上,有一块硬币大小的疤痕。这是在广东东莞追捕嫌疑人时留下的。

  半个月追踪监控,终于到了收网的时候。2016年1月12日,武军立骑着摩托车跟踪嫌疑人雷某到一家饭店,另外9名民警随后赶到。“哪知道,房间里正在办生日宴。一见这么多陌生人进来,心虚的雷某起身就逃。”武军立说,他第一个冲上前,把雷某扑倒在地,自己的胳膊肘也硬生生擦在地上。

  每位办案民警都有令人动容的回忆。从省森林公安局抽调的年轻民警王金辉,进专案组前一个月做的手术。随后的7个月,奔赴各地,手术伤口不断出血,这些他都没放在心上,印象最深刻的竟是“冷”。

  2015年冬天,王金辉、王松栓等4名民警在天津对嫌疑人陈某进行24小时轮番蹲守。不料走漏风声,行动前一天,另一名嫌疑人把藏有关键证据的硬盘凿冰扔进河里。河水2米多深,如何从20多厘米厚的冰层下取出硬盘?

  王金辉请来了当地消防战士帮忙,还寻来了吸铁石。用破冰钎凿冰后,把吸铁石绑在上面,耐心试探。好不容易找到了硬盘,奈何水中吸力减弱,不到水面处硬盘又掉了下去。

  咋办?他们摆上“拔萝卜”的阵势,一位消防队员趴在岸边,把胳膊伸入刺骨的河水中接应吸铁石,另一位消防队员在后面拉着他。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关键证据最终被打捞上来。

  抓捕艰难进行,嫌疑人接连落网。该案的成功侦破,重创了全国象牙制品非法销售网络,对野生动物制品交易黑市来说,无疑是一次大震慑。

  功劳属于过去。为林业生态建设站岗放哨、保驾护航,这些森林卫士重整行装再出发。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