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真正做到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8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p76_b.jpg

  8月24日,市民在郑州市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记者 孙静摄)

  日前,省政府对外公布了首批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审批服务事项目录。首批事项目前运行情况如何?是否真正做到利企便民?8月24日,记者前往郑州市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采访。

  “一网通办”让代办失了业

  “以前我们办税都是花钱找代办公司来做,因为要来回跑、排队、填资料,很占人力,现在大部分业务都能随时随地上网办,手续也简单,我们就自己做了,省了一笔代办费。”在税务大厅,记者遇到了正在为子公司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业务的会计许女士。

  许女士说,因为自己刚刚接手业务,便特意到办事大厅熟悉流程。记者跟着她,在税务大厅的自助办理区,全程体验了一把“一次登录”“一次办妥”的便捷感。

  搜索河南政务服务网、登录、在导航栏点击一网通办,进入税务界面,首批公布的40个“一次办妥”涉税事项清晰排列,许女士依次点击税务登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进入办理页面,公司信息自动弹出,她按照要求勾选了企业类别等若干选项后完成申请,全程时长不超过15分钟。

  “目前上网通办的事项大多都是即时审批,企业提交后,后台审批人员基本立刻就能处理。”二七区纳税服务分局工作人员石浩刚刚说完,许女士的手机就收到了审批通过的短信。

  “以前至少要跑两回,准备很多资料,等7个工作日才能审批完成,现在就一回,也没排队没等,效率太高了!”许女士由衷感叹。

  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税务局已与河南政务服务网在用户认证、管理、信息共享等方面全部打通,企业和群众登录一次政务网,就能办妥所有涉税公布事项。”

  “最多跑一次”为企业减负

  在工商大厅,热闹的自助办事区与冷清的综合服务窗口形成鲜明对比,“本月以来,二七区工商部门在网上接收到的审批业务量明显增多,窗口排队的人越来越少,更多企业和群众开始通过网络办理业务。”二七区工商窗口负责人郑阳说。

  自助区,某企业市场部经理邹先生正在上网办理企业变更业务。“我们接到工商部门短信提醒,说很多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就能办,不用再到办事大厅了,今天过来问问,正好也试试网上办事是不是方便。”邹先生公司旗下有多家健身房,每当收购新店面,就要办理企业变更手续,“每次都很麻烦,要跑两三次,准备租赁协议、双方法人证明等各种材料,办完回去等审批,再过来取新的营业执照。”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邹先生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进入工商业务页面,选择了企业变更登记,依次用手机拍照上传了所需资料后就完成了申请,整个过程仅用20分钟。郑阳说,3个工作日内邹先生的申请就会通过。

  郑阳表示,如果不需要上交旧版营业执照,邹先生可以像很多办事人一样,选择邮寄新营业执照或相关证照,真正实现零跑腿。(记者 赵振杰孙静)

  新闻 1+1

  “最多跑一次”有了河南标准

  8月27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省质监局等部门制定的河南省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以下简称《标准》)已经发布并将于9月1日实施,为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提供了统一遵循。

  什么是“一网通办”?申请材料该如何简化?不满意了如何投诉?《标准》详细制定了工作规范,规定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术语和定义、网上服务、现场服务、咨询与投诉等11个方面的内容。

  容缺受理制度

  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要求,但次要材料有欠缺的申请事项,宜先予办理,并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在材料补正后及时作出办理意见。

  材料简化共享制度

  “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能通过已有证照来证明的;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能通过政府部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办理的;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办材料”,不得再要求提交,这就从源头上避免了审批机构利用提供“证明材料”来自由裁量。

  限时办结制度

  现实生活中,往往会遇到申请材料递交了但办结遥遥无期。《标准》也提出限时办结制度,对能当场办结的政务服务事项,应立即办结;对不能当场办结的政务服务事项,应告知承诺时限,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对部门间“扯皮”问题,《标准》明确: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审批的事项,实行由事项主责部门牵头再造流程,协调、组织各责任部门同步办理的制度。

  标准化投诉举报处理流程

  办事过程中受了委屈,还有一套标准化的投诉举报处理流程。《标准》中明确:政务服务应提供网上、现场和信件投诉举报服务,应设置投诉举报表单,内容主要包括:投诉举报受理编号;被投诉举报单位或部门;投诉举报类型;被投诉举报人姓名;投诉举报内容。为了体现出审批服务的便民化,《标准》提出“应提供投诉举报结果反馈查询功能,及时向服务对象反馈。投诉电话应由专人接听”,防止投诉举报遇冷现象的发生。

  “《标准》为全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供了统一指南,使群众和企业对改革成果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