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深入开展便民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
着力破解便民服务中的堵点、难点、痛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7 18:28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最多跑一次,跑出服务加速度,跑出群众满意度。”日前,记者从许昌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许昌市将继续在便民服务领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进一步创新举措,全面提升,着力破解便民服务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增强群众获得感。

  深化不动产登记及相关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9月底前,许昌市将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办理速度,实现不动产登记平均2个工作日内办结,推动服务升级,整合各类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优化系统功能,全面推进水电气暖、有线电视、宽带、银行服务等事项联动办理。

  深入推进人社、民政、公安管理等方面“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职业资格、社保医保、户籍、出入境、机动车管理等领域改革,加快实现职业资格管理、社保医保和公安管理便利化。全面推进车辆注册登记业务“一次办结”,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与机动车辆购置税缴纳“一次办结”;加快推进车驾管业务办理便利化,探索体检换证网点“一窗办理”;深化民政服务改革,实现民政登记部门与各业务主管单位信息无缝对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全流程网上联合审批;全面梳理困难群众救助服务事项,实现“低保”“低边”等困难群众的救助事项联办。深化社保便民服务改革,推广企业退休人员退休审批联合办理,实现参保人员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退休待遇资格确认、新增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核准支付等事项联办;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推进“一窗通办”,根据办理事项的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和频率等,将进驻大厅内的窗口整合,设置综合窗口,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医疗等领域延伸。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实施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行动计划,着力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和环境,推进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推动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切实加强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妇幼保健等工作,实现看病就医少跑路。

  积极推进移动办、自助办。加快移动办事app和综合自助受理终端建设,年底前实现70%以上个人办事高频事项移动可办,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可办理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不少于60项,积极构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个人办事事项实现“零跑腿”。探索开展远程审批,聚焦人民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的一些便民服务事项,在公安、人社、民政等重点民生领域率先开展远程审批,通过采取视频面对面的方式完成审核过程。

  此外,许昌市将持续开展“跟随群众跑一次”活动,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助推“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