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
通  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豫科〔2018〕65号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科技扶贫开发工作,现将《河南省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河南省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6月15日

  附 件

  河南省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018—2020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为中心,着力激发责任、强化责任、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高质量打好打赢科技脱贫攻坚战,特制定河南省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任务,立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际,积极统筹全省科技资源,深入实施科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努力做好全省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力争到2020年,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支撑引领得到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基层科技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区域扶贫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人员科技文化素质得到较大提高,创新创业热情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大幅提升,在全省贫困地区基本形成“科技产业带动扶贫、科技示范引领扶贫、科技服务支撑扶贫”的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一)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加强贫困地区调研,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技术瓶颈,选准切入点,抓准着力点,因地制宜,调集相应科技资源,突出科技扶贫的实效性。

  (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加快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应用,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培育创新创业主体,积极应用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打造新模式,创新驱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三)统筹资源,协同扶贫。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动员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力量,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三、重点任务

  省科技厅结合部门职能,重点围绕政策、项目、平台、资金、人才向贫困地区倾斜,实施河南省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落实和出台一批科技扶贫政策,建设科普传播基地和产业科技扶贫基地,发挥人才、平台和项目科技支撑体系作用,全面推进科技扶贫,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出台一批科技扶贫政策

  1.促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扶贫政策

  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瞄准县域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科技和人才短板,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脱贫攻坚,提升县域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化科技创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撑引领作用。

  2.激励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支撑脱贫攻坚政策

  围绕科技支撑扶贫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需求,出台《关于鼓励郑洛新自创区各类创新主体参与科技扶贫的奖励办法》、《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十百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优先支持科技扶贫人员申报科技项目的实施办法》、《中原农村科技信息港向贫困地区免费提供农村科技信息咨询服务管理办法》、《关于优先支持参与科技扶贫的创新型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实施办法》等扶贫政策。

  3.实行现有科技政策对贫困地区倾斜

  引导“科技贷”合作银行、专业机构,中原科创、成果转化基金子基金、双创基金管理机构加大对贫困县内科技企业、涉及扶贫工作的科技企业支持力度,建立优先尽调、优先审核的“绿色通道”。对贫困县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院士工作站特事特办,实行“达标即建”,让扶贫政策真正产生惠民好效果。

  (二)建设两类基地

  1.建设一批科普传播基地

  加强贫困地区科学普及,持续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宣传、普及、传播、推广科技知识,在贫困地区建设20个以上科普传播基地,打造带动贫困群众科技素质提升的重要载体和科普阵地,以示范的方式普及先进技术和科学知识,传播现代科技信息以及先进管理方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惠及广大贫困地区群众。

  2.建设一批产业科技扶贫基地

  (1)引导动员省属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围绕提升贫困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水平,与贫困县实现扶贫结对帮扶,建立稳定的结对帮扶关系,重点建设10个左右产业科技扶贫基地,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组织创新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星创天地等作为帮扶主体与与贫困地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对接,签订帮扶协议,把吸纳贫困户作为重要内容,建设50个左右科技扶贫车间为主的产业科技扶贫基地。

  (三)发挥人才、平台和项目三大科技支撑体系作用

  1.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体系作用,促进智力扶贫

  (1)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全省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参与技术推广服务的企事业单位为依托,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按照“产业组团、县级组队、服务到点、统筹调度”的组织形式,面向全省贫困地区,从2018年起,组建30个以上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组建100个以上县(市)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选派1000名以上省级科技特派员,带动市、县根据需求选派30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加强科技特派员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服务力度。

  (2)培训乡土科技人才。面向全省50个贫困县,安排一定数量的培训经费,突出抓好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等骨干培训,每年为贫困地区培训10000名左右有文化懂技术的本土技术带头人、农村致富能手等,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业致富能力,提升贫困地区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3)设立“科普开放日”。组织全省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设立“科普开放日”。利用他们的科技创新资源和人才优势,适时对贫困地区劳动致富能手、乡土科技人才、中小学生开放,介绍全省重大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和中央、省有关创新创业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增强对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信心。

  2.发挥平台载体支撑体系作用,夯实扶贫基础

  (1)发挥星创天地在推进农村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优先支持和鼓励贫困县建设一批星创天地,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省级星创天地与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有效政策对接,设立省级星创天地奖补专项资金,推动星创天地提质增效,激发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活力。

  (2)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作用,支持贫困县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推进人才、技术、资本、项目、信息等科技创新要素聚集,以核心区带动示范区,以示范区拉动辐射区,形成互通互动的技术传播体系,促进县域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3)支持贫困县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等载体平台,新认定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进基地、人才、技术、资本、项目、信息等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加快发展县域工业促进增收。

  3.发挥科技项目支撑体系作用,提升贫困地区产业竞争力

  (1)加大对贫困地区重点产业的倾斜支持力度,支持贫困县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集中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优化贫困地区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

  (2)围绕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等领域,支持贫困县实施省科技惠民计划,加大惠及贫困地区力度。

  (3)围绕全省贫困地区优势特色资源,在贫困地区组织实施县(市)创新引导计划,推广一批优质、高产、专用的突破性新品种,支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带动农民致富和农业增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4)支持与贫困地区企业合作的产学研项目,引导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通过合作转化、技术转让等方式,将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精细深加工领域的科技成果在基础条件适宜的贫困地区应用。

  (5)支持贫困地区创新主体牵头承担省科技开放合作项目,加大与省外创新主体之间的原创性研发活动及技术转移活动。

  四、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考核落实。按照省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科技管理部门及厅机关、厅属单位落实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和取得成效情况进行考核。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科技管理部门的考核结果将作为科技系统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建立联系分包机制。将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下沉,建立厅领导带头、各处(室)分工负责,联系指导各市、县科技扶贫工作,提高服务基层的针对性,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科技局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三)加大支持力度。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统筹科技经费,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科技帮扶力度,确保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挖掘科技扶贫典型事迹、典型人物、经验做法,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科技扶贫工作的新经验、新模式、新成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