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财政作用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为中原更加出彩指出了根本遵循和实现路径,唱响了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前进号角。”7月3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王东伟说,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找准目标,聚焦精力,发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王东伟说,财政部门要进一步综合采用贴息、奖补、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等政策手段,着力支持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型材料等12个产业转型发展。研究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财政政策体系,着重支持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城乡结构进一步优化。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王东伟说,既要开好“前门”,稳步推进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类等专项债券发行试点,规范用好ppp模式和政府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需求;也要堵住“后门”,摸清债务底数,找准问题症结,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变相举债行为,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尽快消除风险隐患,切实防范风险发生。

  强化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王东伟说,财政部门要积极落实各项财政奖补政策和税收优惠,着力支持“三区一群”发挥战略叠加效应,支持“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越走越远越宽,释放创新载体、开放通道和平台优势。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王东伟表示,财政部门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助力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积极支持精准脱贫,创新资金使用机制,精准资金投向,强化资金监管,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支持全面推行绿色生产和消费,支持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和净土行动,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王东伟说,财政部门要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及省以下财政关系;健全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持续深入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改革,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王东伟说,财政部门要发挥好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优势,更加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和长远建设,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全面增强广大财政干部“五项思维”和“八种本领”,积极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