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全面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4 15:25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城市防汛是与市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实事。近日,濮阳市市政设施管理处作为承担此项工作任务的单位,在主汛期期间,始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确保濮阳市主城区安全度汛。

  进一步完善城市防汛预案。市市政设施管理处根据今年实际情况,制订下发了城市防汛预案,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实行领导分片管理制度,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认真填写防汛记录,及时总结防汛经验教训。

  加强防汛设备力量建设和防汛突击队伍建设。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市市政设施管理处购置了2台防汛抢险泵车,用于疏排积水。平时做好各类防汛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随用随走。抽调200余人组成5支防汛抢险队伍,进行防汛演练,提高队员的防汛抢险能力。

  加强排水设施养护,确保排水畅通。汛前,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组织人员、机械对辖区内1.4万眼雨水口、雨水井进行清挖,对淤积严重的1万余米排水管线进行疏通,对管理的32座雨水闸门进行维修保养;对部分闸门进行改造升级,更换成电动闸门,方便及时开启;对易积水路段检查井加装防坠网,确保汛期行人安全。另外,对管理的11座雨水泵站设施进行维修保养。

  对易积水路段进行改造和重点看护。今年,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利用2周时间,抢抓工期,对市城区胜利路供应处积水点进行了改造,确保汛期此处积水点不再严重积水。由于市城区京开大道涵洞降雨期间易积水,且积水较深,存在安全隐患,每次降雨,市市政设施管理处都安排专人值守、重点看护,及时设置禁行、警示标识,确保行人、车辆安全。

  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力、行动迅速,濮阳市虽然受“温比亚”台风影响,8月17日至19日市城区降雨量达178.8毫米,但大部分路段没有积水,确保了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