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攻坚战
——“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河南速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4 07:52 来源:河南日报

  无论是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还是个体办理私人证照、无论纳税还是缴费,只要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就可“一网通办”。

  今年年底前,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九成的省级审批服务事项、七成的市县级审批服务事项,可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市县级七成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五成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省市县各级多个群众办事频次高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从申请到办结全过程,申请人只需到办事窗口上门一次,甚至零上门。

  为何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

  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就是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就是各级综合实体政务大厅),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是指群众办事只到一个政务大厅跑一次,不需要到多个部门的大厅来回跑),其目的是要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破除审批服务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下达“一网通办”的“48小时”攻坚令

  我省于今年7月19日印发了《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提出了工作目标:2018年7月底前,各地各部门审批服务办事系统要全部“联上”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网络通;8月底前,各地各部门审批服务办事系统与河南政务服务网要全部“打通”,实现数据通、业务通;9月底前,部分审批服务事项网上“能办”;年底前,省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市县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

  8月3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第三次工作例会上部署,要在现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集中利用两天时间,完成工商、税务、公安业务系统与河南政务服务网全面对接,率先实现部分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

  “48小时”攻坚令下达的当天晚上,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即组织编办、发改、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一网通办”攻坚组,现场协调对接“一网通办”事宜。8月4日上午,向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下发紧急通知,分解攻坚任务,督促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问题。

  8月5日下午,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先后到郑州市二七区和郑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检验“一网通办”事项实地办理情况,同时安排开封、焦作、兰考三地自行组织实地测试,结果显示:这些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没问题!

  111项审批事项“一网通办”

  完成“48小时”攻坚任务后,省直各部门积极行动,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和审批服务事项梳理的工作进度,不断扩大攻坚成果。据河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工商、税务、公安、质监等9个部门的111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

  效果怎么样?群众体验说了算。8月7日上午,许昌市政务服务大厅工商窗口,河南润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伟华前来办理公司设立登记事项。10时24分,刘伟华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提交了设立登记申请,10时50分他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全程只用了26分钟!

  8月13日至14日,省编办组织十个省直管县(市)相关负责同志在兰考举办“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参观调研兰考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兰考县优化政府服务网,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共对接事项463项;在16个乡镇(街道)、454个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点,群众可通过家门口代办点的“智慧政务惠民一体机”或兰考县政府服务网实现122项事项“一次办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事事网上办”的目标基本实现。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公布新的‘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目录,让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河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