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东暴雨后,涝水去了哪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4 07:34 来源:河南日报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7日至19日,我省京广线以东普降大到暴雨,尤其是商丘地区降雨量最大。暴雨如此集中降下,但当地主要河道并没有发生溃堤决口,城区涝水短时间内排除完毕,农田积水基本消退。

  这么多涝水到底流到哪里去了?8月21日至22日,记者跟随省防办洪水调查组,前往商丘进行了实地探访。

  渠道畅通,涝水快速流走

  此次暴雨,让商丘市区及各个县城都发生了内涝。“8月19日下午雨停,当天夜里两点左右,积水就已经消退。”柘城县水利局副局长王峰说,10个小时内,主要道路积水就已不见,这在以前得两三天。

  王峰分析,城区涝水快速排除,得益于近两年开展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城内雨污水管网分开铺设,河道水系实施连通,给城市快速排涝打下了基础。

  在睢县利民河边,睢县水利局局长刘洪建介绍,今年县里组织“清河行动”,在汛期前把全县河道整治完毕,河道行洪更加畅通,洪水得以快速下泄。

  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工陈辉认为,近几年的中小河流治理发挥了一定作用;豫东大小河流密布,给洪水下泄提供了通道;上游降雨和径流不大,又没有下游河水的顶托,使部分城乡积水能够顺畅流走。

  迅速下渗,雨水补充了地下水

  如此大的涝水,汇集起来之后,理应在河道中形成洪峰,对河道堤防形成巨大冲击,但此次豫东暴雨区的河道没有一处决堤。

  8月17日凌晨到19日17时,睢县长岗镇累计降雨541毫米,是此次全省降雨最多的乡镇。8月22日,长岗镇周塔河里,洪水正在下泄,河两侧的田地里已经没有积水。

  “从麦收之后,到台风‘温比亚’来临之前,我们降雨极少,十分干旱。”长岗镇党委书记马伟说,不少农民浇灌了两三次玉米,凡是灌溉过的玉米,由于根系发达,此次在大风中就倒伏得较少。

  省农水站高级工程师胡怀亮说,豫东地势平坦,暴雨来临后,不像山区容易形成大的地表径流,加上前期干旱少雨,此次雨水迅速下渗,补充了地下水,也减少了地面径流。地下水位监测数据显示,此次降雨前后对比,一些地方地下水位提高了3米多。

  地势低洼,积水亟待排除

  虽然大多田间积水基本排除,但仍有一些低洼村庄积水较多,还在全力排涝。

  8月21日下午,在永城市芒山镇陶山村,玉米地里积水还有二三十厘米深。“村里的积水通过沟渠进入王引河,但现在王引河水位太高,积水没办法流走。”72岁的陶山村村民王广清说,预计8月22日王引河水位下降后,村里积水才能排走。

  夏邑县胡桥乡孙王楼村,近年来发展蔬菜大棚1000多亩。“由于地势低,早上村里积水还没到膝盖以上,大棚都在水里泡着,辣椒都淹死了。”8月21日,孙王楼村党支部书记靳爱琴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居民沿路盖房阻挡排水,有村民填平排水沟渠耕种,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水闸如今无法提起闸门。陈辉建议,社会各界都应提高防汛排涝意识,政府应加大投入,对水利工程进行维护或重建。(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