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许昌”:硕果盈枝惹人醉,赏心悦目人人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3 16:08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春秋广场内的碧桃

2f.jpg

  清潩河游园内的西府海棠

  清潩河游园内,石榴挂满枝头

  许昌作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绿化是一张亮丽的名片。近年来,许昌市在实施“绿满许昌”行动的过程中,栽种了不少果树。这些果树有着优美的树形,开出芬芳的花朵,结出各色果实,让城市变得“五彩斑斓”。

  8月21日,市民漫步许昌市区部分游园、广场,看到不少观赏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

  这些果实的作用在于观赏,不好吃也不能吃。它们像一道考题,考验着大家的文明程度。而市民在这场考试中的成绩真不错,那一个个挂在枝头的果实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果树结硕果,游园像果园

  8月21日上午,清潩河游园内风景如画,柿树、石榴树、木瓜树上挂满了果实。

  “每年这个时候,树上都会挂满果实,为城市增色不少。”在一片梨树林里,记者遇到了做保洁工作的程国欣。他说,今年,受天气影响,梨长得不好,很多没长大就落了。木瓜还不错,已经结了不少,有的比成年人的拳头还大。长得最好的是石榴,百花路两侧满树都是,很好看。

  在春秋广场,记者看到东北角的10多株碧桃也挂了果。一位园林工人正在为它挂“身份牌”,上面写着它的学名、产地等,还配有二维码。

  “许昌越来越美,高楼林立、道路宽阔、绿树成荫、瓜果飘香。我为自己是许昌人而感到自豪。”常在春秋广场锻炼身体的市民李庆国说,许昌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特别是清潩河游园,现在就像一个果园。

  好看不能吃,吃货莫惦记

  “果树上街”是许昌城市绿化的一大特色。经过精心挑选,树形好、容易维护、产果多的果树大量走上街头,成为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许昌市目前栽种的观赏果树有19种:银杏树、石榴树、枇杷树、核桃树、葡萄树、柿树、杏树、梨树、桃树、苹果树、无花果树、木瓜树、樱桃树、山楂树、紫叶李树、海棠树、枣树、梅树、李树。这些果树喜温且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或表现出一定的耐盐碱特性,抗病虫害能力较强。

  “观赏果树使城市植物呈现出多样性,丰富了城市景观。”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技术指导科科长毕丽华说。

  那么,观赏果树的果实能吃吗?“土壤质量差,空气中有汽车及工业废气,果树在这样的生长环境中结出的果实受到了污染。同时,为了防止果树遭受病虫害,园林绿化工人几乎会对所有果树喷洒农药。所以,这样的果实好看但不能吃。”毕丽华说。

  文明之果,人人爱护

  累累硕果考验你我的文明程度。在当天的走访中,记者发现,许昌市部分游园、广场已经硕果累累,果实被任意采摘的现象不多见。个别树下有掉落的果实,但大多是坏的或烂的,很少有人为破坏的痕迹。

  “这石榴长得真好!红彤彤的,个头儿大,也没人乱摘,挂在树梢真好看!”当日,在百花路,市民王凯君和朋友骑车经过,看到道路两旁挂满果实的石榴树不禁感叹,“咱许昌人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毕丽华说,往年确实有市民因好奇拿着钩子或爬上观赏果树采摘果实。这既损伤树木,又破坏风景。如今,市民的素质明显提高,私采果实的现象不见了。“我希望市民继续保持,怀着关爱之心、文明之心,不随意采摘,为许昌市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