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林业产业扶贫融资方案
政银企合作解决林企融资难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2 08:09 来源:河南日报

  因为缺乏有效抵押物,林业企业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期限短等问题,龙头企业也不例外。记者8月21日从省林业厅获悉,省林业厅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近日共同出台《河南省林业产业扶贫融资方案》,通过政银企共同推动制度建设,让银行安心放款,让企业不仅能贷到款,而且能够降低融资成本,促进林业企业转型升级。

  龙头企业与传统的中小企业都将从该方案中受益。该方案主要面向两类贷款对象,一是经省林业厅认定的对当地经济及脱贫工作具有较大带动作用的省级及以上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项目贷款最长期限不超过15年;一是以信用环境良好、风险防控能力强、产业后劲足、扶贫带动能力强的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林业产业经营主体,运营资金贷款不超过3年。

  据了解,两类贷款对象分别采取省级模式和县域模式两种不同的支持路径,但都要求有一个统一的贷款平台。省级模式中,将以省级以上国有企业作为统贷平台,省林业厅将设立林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将贷款额的5%存入国开行专户管理。县域模式中,将推动县、市政府建立政府风险准备金或协调当地政策性担保机构提供保证金。

  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省林业厅提供的林业产业经营贷款主体和项目建议清单,按照优惠利率提供信贷资金。

  当然,优惠贷款有严格的使用要求。用款企业必须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构建合理的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采用股份合作、资产委托、订单帮扶、用工协议等多种形式,使贫困人口参与林业产业发展,形成稳定、可持续的助贫途径。(记者 陈慧)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