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出山店水库大坝土建工程基本完成 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1 16:30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眼下正值汛期,昨日在出山店水库大坝施工现场了解到,大坝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中土坝段除300米长的导流明渠处填筑至95.0米高程外,其余已成功完成封顶,混凝土坝段已浇筑至坝顶设计高程。作为国家级重点水利工程,出山店水库建设方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是出山店水库在建期间的最后一个汛期,导流明渠已于去年11月底封堵,洪水只能依靠砼坝溢流表孔和泄流底孔过流,这对未正式投入运用的工程来讲更是严峻的考验。”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度汛标准为100年一遇,意味着大坝上游每秒来水9780立方米,而大坝下泄洪水每秒6339立方米,坝前洪水将壅高至90.25米。为此,出山店水库大坝赶在汛期来临前已全部建至95米以上,最低处比度汛标准的要求还有2.3米的安全超高,其余全部达到坝顶设计高程100.4米,目前工程已经具备防御100年一遇洪水标准的能力和条件。

  既要确保坝址处淮河干流安全度汛,又要确保已建工程的安全。为此,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先后对导流明渠、主河槽过水建筑物、高边坡等重要部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建立并完善了雨情、水情预测预报预警机制,主汛期安排专人对过水建筑物24小时值班值守,成立防汛抢险队伍,防汛抢险机械设备及料物已全部储备到位。

  作为淮河干流上游唯一的大(ⅰ)型水库,出山店水库于2015年8月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计划2019年完工。水库建成后,预计可保护淮河下游人口170万人,土地面积220万亩,年均减灾4.3亿元,同时兼具灌溉、供水、发电、水产、旅游、生态等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