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博物馆事务访问交流团来河南博物院参观考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0 17:58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8月1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事务访问交流团来河南博物院参观考察。此次交流团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为团长,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馆长张锐森,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馆长莫家咏,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馆长林国辉等一行七人组成,目的是与河南博物院加强展览合作及人员交流。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共有14家公营博物馆和5所文化场馆,涵盖艺术、历史和科学三大范畴,一直肩负研究、保存、推广和展示香港历史、艺术和文化遗产的任务,并不断加强对外联系,从内地和海外文博机构引进多项大型展览,力求向社会大众提供一个终身学习平台,透过接触及欣赏来自不同地域的文物精品和艺术杰作,来启发创意和想象力。

  在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的陪同下,交流团一行参观了河南博物院的基本陈列 “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 从八千年前的贾湖骨笛到殷墟妇好墓出土的青铜器,从唐代的三彩器到宋代的汝瓷,交流团一行对河南悠久的历史文化表示赞赏,对河南博物院的精美文物以及中原深厚的文化历史表示出由衷的赞叹,并对河南博物院的陈列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参观结束后,交流团一行与河南博物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院长马萧林等出席了座谈会。田凯说,河南地处中原,文化厚重,类型全面、特色明显,不仅有文物,而且有历史,是讲好中华故事的一个核心区域,利用这样的优质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文化、文物和文化遗产以及遗产背后的故事来传播传统文化和历史文明。希望今后能多加强河南与香港文博方面的密切联系与合作。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从展览情况、参观人数、社会教育服务、讲解员培训基地、信息化、华夏古乐等方面做了一一介绍。他说,中原国学讲坛已成为河南博物院的一个品牌,配合展览所做的讲座很受公众欢迎,并诚邀吴志华先生能来河南博物院做一期中原国学讲坛,同时,欢迎香港、澳门的文博单位多来河南博物院进行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介绍了香港博物馆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说,中国的传统历史在香港传承传播的很好,新时代下我们要走出去,与外地博物馆多联系,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去不同的博物馆,了解不同的历史文化,增强内地影响力。希望在人才培训、社会教育、文保中心等方面与内地博物馆进行合作。

  座谈会上,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做了介绍,并与河南博物院相关领导做了深度交流。

  座谈结束后,交流团一行还观看了河南博物院的华夏古乐演出。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