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河南省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0 15:59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适应省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全省粮油优质品率提高20个百分点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92%,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65%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实现由粮食生产加工大省到粮食产业经济强省的根本性转变。

  明确任务

  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

  《意见》明确了河南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要以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有效解决市场化条件下农民售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为重点,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意见》还明确了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点任务,指出要壮大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和质检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以全产业链为纽带,支持建设粮食产业园区,先行建设郑州、濮阳、周口、南阳、驻马店、信阳等现代粮食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

  多措并举

  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在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方式方面,将支持粮食企业参与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发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推动粮食企业向上游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产销对接和协作,向下游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着力打造绿色、有机的优质粮食供应链。推进“互联网+粮食”行动,完善城乡粮油配送供应网络,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实现从产地到超市、从田间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强粮食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或区域性名牌粮油产品。

  在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通过开展标准引领、质量测评、品牌培育、试点示范等,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建立完善绿色优质粮食产业体系。扩大主食产业化引领优势,积极开发粮油精深加工新产品,增加专用米、专用粉、专用油、功能性淀粉糖、功能性蛋白,以及保健、化工、医药等产品的有效供给,加快补齐短板,减少进口依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在夯实粮食产业发展基础方面,河南省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退城进郊,合理规划、布局、建设一批专业化、市场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粮食“五代”(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推广原粮、面粉物流“四散”化、集装化、标准化,在郑州、开封、新乡、许昌、濮阳、周口、信阳、南阳、商丘等地加快建设大型现代粮食物流园区。大力发展铁路班列、内河航运等运输方式,降低物流成本。支持郑州打造成为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粮油食品物流中心、加工中心、信息中心、交易中心和价格中心。支持郑州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建成社会化、综合化、现代化的国际粮食集散地。

  政策支持

  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意见》要求,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粮食仓储物流设施、现代粮食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建设和粮食产业转型升级。要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粮食收购、加工、仓储、物流等各环节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要落实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支持和加快国有粮食企业依法依规将划拨用地转变为出让用地,增强企业融资功能。还要落实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

  《意见》强调,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推进本地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或方案,把粮食产业经济纳入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规划,加大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实绩在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粮食部门负责协调推进粮食产业发展有关工作,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加强粮食产业经济运行监测。发展改革、财政部门要强化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粮食产业。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抓紧完善配套措施和部门协作机制,共同推动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记者 陈静)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