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绽“新”颜!河南新蔡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20 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洪汝河畔风景新。连日来,一则消息振奋着130多万新蔡人民的精神:8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该县县长申保卫介绍,新蔡全县实现了128个贫困村稳定退出和10.84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88%,这标志着新蔡县正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脱贫摘帽这一历史性的转变,铭记着新蔡人民实干干实的拼搏精神,开启了新蔡新的发展征程。

  “五天四夜、深入群众、实事求是、为民奉献”,该县政府办干部周康到孙召镇大马庄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件事就是把这16个字的承诺印在便民服务卡上发给村民。

  站在该村便民服务台“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前,周康感触很深:“我们干实事,群众就认可,有了群众的支持,我们才能干成事,这是‘鱼水关系’的良性循环。”去年秋收后,村里争取到供应香港蔬菜基地和优质小麦订单两个富民项目,有良好群众基础的大马庄,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近2000亩土地的流转任务。

  靠着实干干实的精神,新蔡县收获了扎实的脱贫成果:2014年至2017年,全县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853个,带动贫困户41892户143497人次,人均年增收1300元以上;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16739人,扶贫车间吸纳近万人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12000元以上;全县建成118座村级光伏发电站,128个贫困村每年通过光伏收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49530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分红1000元以上……

  “光脚穿鞋容易,还要看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在砖店镇大宋庄村文化广场,该镇党委书记管健说,“我们不仅有驻村工作队,还有文艺宣传队,通过‘智志双扶’实现精神扶贫,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起‘勤劳光荣’的思想观念,树立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让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

  从国家级贫困县到提前两年脱贫摘帽,从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垫底到豫东南区域中心城市雏形初现,新蔡靠着实干干实的精神谱写了发展新篇章。

  站在大广高速新蔡出口,放眼望去,8.9公里长、116米宽、双向8车道的人民西路宛若一条彩练玉带,飘在苍翠的大地上。2017年年初动工,当年年底建成通车,这条“跑”出新蔡发展速度的大路,在新蔡城建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据介绍,仅2017年,全县就规划实施了城建重点项目63个,总投资405亿元;其中,23.96平方公里的西湖新城、21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7平方公里的教育园区三大板块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县城规划面积达129平方公里。

  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介绍,近年来,新蔡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经济发展,实现了县域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新突破:构建起“五湖四带”和“一库一联通”的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整治河渠总长49.2公里,建成水域面积1.2万亩;大力推进“一路一循环、两轴四门户”建设,总投资51亿元,新建改扩建环城道路50多公里,实现了路通百通,开路兴城;太平洋商超、红星美凯龙、希尔顿酒店、花花牛乳业、佳诺威木业等一批新近入驻的企业为县域经济注入活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城镇化率达到34.25%,城市功能和城市品位日益提升……

  实干成就梦想,干实铸就希望。“脱贫摘帽只是迈向全面小康的第一步。”王兆军表示,新蔡县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重整行装再出发,坚韧不拔地干、持之以恒地干、锲而不舍地干,努力绘就“生态水城大美新蔡”的小康画卷。(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宋超喜)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