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线上“一网通办” 线下“最多跑一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7 17:11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盖章的部门“九龙治水”,办事的群众跑断腿,行政审批中的这一顽疾曾经广受诟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8月15日,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市质监部门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和上级要求,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审批服务,全面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不久后,我市质监系统将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最多跑一次”。

  便民利民  便商利商

  近年,我市不断夯实政务信息化基础,以便民利民、便商利商为目标,广泛开展了以“互联网+政务”为主的一系列活动,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市质监局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制定了具体措施和行动路线图,着力破除审批服务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在‘一网通办’方面,我们将在2018年9月底前,对使用河南政务服务网和省质监局行政审批网上审批系统的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今年年底前,我们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将达90%。在‘只进一扇门’方面,2019年年底前,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而在‘最多跑一次’方面,我们也将依法依规合理减少申请材料种类和数量。对能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查询的信息,如营业执照、原许可证件等,全部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纸质材料。”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质监部门发放的许可证书或者批准文书,申请人只需提供批准文件名称、文号、编码等信息供查询验证,不再要求提交证照或批准文书的原件或复印件。对需要提供质保手册等程序文件的审批服务事项,申请人仅需提交书面承诺或者提供程序文件清单。2018年年底前,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2019年6月底前,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制定标准  优化服务

  不仅是我市质监部门,今后我市所有政务部门都将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最多跑一次”。

  “按照国家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的有关要求,市质监局重点牵头做好政务办事‘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地方标准,为我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审批服务标准化提供遵循。”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底前,市质监局将配合省质监局发布全省统一的审批服务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编写规范。同时,该局还将配合市编办、市便民中心、市政府法制办等单位和部门大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聚焦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和审批服务地方标准的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

  “在大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将认真做好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工作,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建设亲民、为民、便民的服务型机关。”市质监局局长乔金富说。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