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政府召开第一百二十九次常务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7 17:1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研究《安阳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传达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议暨全省脱贫攻坚问题专项整改落实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等事宜

  8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一百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唐献泰、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高用文出席会议。

  安阳军分区司令员刘党峡列席会议。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王爱宏参加相关议题。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安阳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会议指出,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全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各级各部门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肩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承担主体责任,每月至少两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实施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遍访扶贫对象行动,身到心到、访贫问苦、精准施策;坚持“周调度”“日调度”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督查指导,动员社会力量,推动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帮扶体系、投入体系、考评体系、社会动员体系、督查问责体系落实落地。牵头责任单位要真正负起行业部门专项扶贫的综合协调责任,定期研究工作进展和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实效。会议要求,要每季度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估,每半年召开一次行动计划推进会议,年底通报考核结果,兑现奖惩。

  会议传达了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议暨全省脱贫攻坚问题专项整改落实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时刻把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狠抓产业扶贫,实现稳定脱贫;抓好产业组织多元化,有效利用扶贫载体,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抓好产业投入多渠道,整合财政资金,严格政策落实,防范金融风险;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创新思路,取长补短,近期组织产业扶贫观摩。会议要求,要强化攻坚问题整改,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观念,标本兼治,坚决克服“两张皮”和相互脱节现象;坚持以上率下、上下互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改进工作作风,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是教育强国的基础性工程。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的必然要求。要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会议强调,县级人民政府是控辍保学的责任主体。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落实防辍控辍责任,协同创建良好育人环境。会议要求,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目标管理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教育部门要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传达了全省重大项目债券发行及防风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专项债务限额内依法开好“前门”、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遏制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创新。要围绕省、市重大战略,认真梳理项目,完善规范资料,抓紧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力争债券早发行、项目早实施,发挥债券资金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会议要求,要规范债券管理,着力防控财政金融风险。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融资需求,避免新增隐性债务;强化对应资产管理,严禁将专项债券对应的资产用于任何形式的企业融资担保;密切关注债券市场运行,加强地方债发行风险防范和应对;建立长效学习培训机制,增强专业能力,把准政策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