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历史剧《薄姬》在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7 11:21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沧桑岁月,风雨历程,上善若水济苍生。忧国恤民,忍辱负重,厚德载物集大成。”

  8月14日晚,“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第12场演出,由平顶山市戏剧研究中心创排的新编历史剧《薄姬》在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伴随着苍劲雄浑的主题歌旋律,一个两千多年前的历史故事,呈现于当今的戏曲舞台。

  新编历史剧《薄姬》 讲述的是,西汉初年,饱受楚汉相争战乱之苦的民女薄杏儿,被掳到汉宫沦为地位低下的织女。为救私逃出宫就要被仗毙的织女子寒,她冒死拦截圣驾,以德孝大义说服刘邦放子寒回乡侍母。刘邦被其德孝之举和仁爱之心所打动,当即册封她为薄姬,但也因此遭到吕后的嫉恨。薄姬在激烈的宫廷斗争中忍辱负重、励志图强,以韬光养晦的智慧,以坚韧不拔的心志,以卓然不群的才干,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逐步登上权力巅峰,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太后,实现了她辅佐儿子刘恒广施仁孝、推行仁政、富国强民的宏伟梦想,促成了“文景之治”太平盛世的形成。

  豫剧《薄姬》由编剧司花枝,导演赵鲁生、张建伟,音乐设计郭永杰,舞美设计柯扬、袁雷等主创。楚淑珍领衔主演(饰薄姬),主要演员有韦新荣、刘宏许、仝玉洁、范真真、田永召、杨亚鹏等。作为一部历史题材剧,它将薄姬与吕后的矛盾进行重新编织,通过讲述一个纤弱女子,凭借仁德宽厚的胸怀,至善至柔的智慧,在复杂激烈的政治斗争中生存下来,并培育出一代明君的故事,展现了一种以德为本的德孝之风,对于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具有积极意义。

  “‘薄姬’这个人物是非常考验演员的内在功力的角色,‘大爱、大孝’是这部戏的主旋律,能把‘薄姬’的精神带到首都,我非常高兴,我们所有的演职人员非常珍惜这次来首都演出的机会,并且为之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薄姬的饰演者楚淑珍说。

  导演赵鲁生表示,薄姬是一个胸怀格局很大的女人,为了在舞台更好地呈现,采用了旁白等艺术手法进行表现。《薄姬》这部戏人情味很少,写的是故事,是气势,站在国家、民族、人民的立场,试图让“母德慈仁”的薄姬能够跻身于璀若星河的中华戏曲人物的长廊中,力求使这部戏具有较深层次的文化含量,给观众以心灵的震撼和回味无穷的哲理思考,展现出一种以孝为先、自强不息、上善若水的伟大民族精神。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相关支持,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