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亮相”中柬60周年外交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7 08:35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

  近日,在中柬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上,《中柬建交60周年》外交封正式发行,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和柬埔寨吴哥窟巴戎寺佛像代表两国历史文化形象印制在外交封上。与此同时,柬埔寨国家邮政还发行了纪念邮票1套4枚,洛阳龙门石窟为其中一枚。

  此次河南洛阳龙门石窟作为中国唯一的文化元素登上《中柬建交60周年》外交封,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中国文化符号的代表,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时代精神,绽放出绚烂多彩的华夏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出席中柬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并共同为《中柬建交60周年》外交封揭幕

  外交封是以中外建交周年纪念日为主题,由两国国旗、国徽、建交日期、两国官方文字、简介以及各种外交主题图案组成的特种纪念封。此次外交封和纪念邮票的发行,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依托邮政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传播中原厚重历史文化的又一务实举措,对于推动河南文化旅游走出国门、助力洛阳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古丝绸之路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的洛阳,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柬埔寨交往源远流长。谈起洛阳与柬埔寨的渊源,早在1900多年前,古代柬埔寨就派使者来到东汉都城洛阳,拉开了双方友好往来的序幕。

  龙门石窟作为丝绸之路上佛教石窟寺文化传播重要的里程碑,清晰印证了佛教沿着丝绸之路传播发展的脉络,见证了佛教中国化、本土化的进程,像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广袤的古代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

  此次登上外交封的为龙门石窟奉先寺主佛卢舍那大佛,雄伟壮观,它不仅是佛教石刻艺术的最高峰,也是佛教中国化的文化艺术杰作,成为中国佛教石刻艺术乃至东方文明的象征。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