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6 15:22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记者8月15日获悉,为加速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上街区抓住建设郑州市“五单一网”制度改革示范区重要机遇,探索推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为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街区在走访调研50余家权责单位的基础上,明确“最多跑一次”改革方向,即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方式,推行淘宝式政务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该区还梳理公布了第一批涉及15个单位的367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力争2018年底列入清单的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工作中如何突出“快速”办理?上街区探索出了六种办理方式。“砍材”办,强化“减证便民”力度,取消各类证明63项,调整管理方式9项,保留43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数量56项,保留34项。“提效”办,对全区各单位的审批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精简审批事项流程,大幅缩短审批时间。目前,共取消无法律依据设定的审批环节680个。“联合”办,为省市重点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组织有关部门实行并联审批,集中为项目办理手续。“线上”办,依托政务服务网,以“数据跑腿”、证照共享为目标,打造网上审批模式。“就近”办,将四级联动系统向社区延伸,对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生育证、就业失业登记证等12项民生服务事项,实现全区35个社区的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近办”。“容缺”办,建立“容缺受理”制度,通过对“最多跑一次”事项申报材料的梳理,明确审批主件材料和副件材料,在主件材料齐全、副件材料缺少的情况下,采取“先承诺后补正”的办法,先予以实质性审查,待容缺材料补齐后核发证件。

  为确保“最多跑一次”事项按时办结,上街区强化监管,督促有关部门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建立红黄牌预警提醒机制,区政务服务中心效能督察室加强对办理事项的到期办结提醒,对剩余1个工作日还未办结的事项发出黄牌预警并进行督办;对于超时未办结的事项发出红牌警示。截至目前,共发出红黄牌5个。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过程中,上街区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在实行“标准化服务”的同时,还推出多项特色服务,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170余次,节假日为服务对象提供预约服务40余次,为群众上门服务150余次,共为企业代办各种证照或审批手续140余个。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