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河长制+固堤清淤 水清景更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5 15:3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加固的堤坝,随风摇曳的柳枝,蓝天白云,碧水泱泱……在北关区安阳河崇义段,曾经的绝堤口告别了脏污变成了如今护卫两岸的安全卫士。

  “这里曾经有一座垃圾山,堆积了十几年,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清理,如今可真是看不到一点儿垃圾的影子了。”昨日上午,在北关区中崇义村,一位过路村民说。据村民介绍,多年前这里垃圾堆积,隔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儿,“到了夏天,那就更不得了了,这里到处都是苍蝇,脏乱得很。”

  记者在这里兜转的时候,只觉得这里碧水蓝天,入目清新。北关区农林水牧局局长刘学胜告诉记者,随着北关区今年不断加强生态水系建设,逐步恢复水系面貌,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辖区内每一条河流真正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我们相继部署了‘三清一净’‘堵污口、清污泥、治污水、净水质’专项清河行动,各村(社区)建立了巡河员、保洁员、监督员制度,加强了对河道的日常保洁和管护。”刘学胜说,他告诉记者,安阳河西六村至崇义段垃圾积存十几年之久,垃圾堆积高度与河堤持平,向河道内延伸约50米,对河道污染,安全度汛造成了极大威胁。北关区利用14天时间完成了全部垃圾清运任务,共清运垃圾15万立方米,初步实现河清、岸净、景美的生态新格局。

  刘学胜告诉记者,北关区通过“堵污口、清污泥、治污水、净水质”专项清河行动,以及“五沟一渠”即御路沟、安丰沟、漳涧沟、兵营沟、于曹沟、万金渠北干渠北关区段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垃圾点44处,清理淤泥约2.3万立方米,新增污水管网13.7千米。其中,御路沟(洹河至柏庄段)已铺设污水管道6500余米,封堵排污口164处,新建污水收集井161座,清理淤泥2万余立方米;安丰沟(机场南路至邺城大道)明渠段3200米已完成清淤,清理淤泥2万余立方米,封堵26处排污口,清理垃圾点11个;漳涧沟截污纳管已铺设700多米,封堵排污口13个,清理淤泥2000余立方米。兵营沟截污纳管已铺设800多米,封堵排污口20个,清理淤泥1000余立方米;同时,对于曹沟沟渠两侧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对于曹沟的沟型进行整理,加强日常管理。同时,市水利局万金渠管理处对万金渠两侧排污单位、企业、居民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对排污口进行了建档封堵,截至目前,明渠段已封堵排污口46个,清理垃圾点20余个、拆除厕所11座,拆除违章建筑100余处,拆除面积约1.5万余平方米。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关区共封堵排污口294个、清理污泥4.3万平方米,清运垃圾189422立方米、拆除旱厕51座,拆除违章建筑43处6万平方米,畜禽养殖场26处19530平方米,投入资金共计7300万元。各村(社区)建立了巡河员、保洁员、监督员制度,对河道的日常保洁和管护显著加强,专项清河行动初步取得了成效。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