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补习班 这事行不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5 08:01 来源:河南日报

20180815五版_b.jpg

  七八月份,比天气更热的,是校外培训市场。大小培训班期期爆满,各类“预科班”屡见不鲜,动辄三五千元的培训支出已成为家庭暑期账单的标配,这是近日记者走访校外培训机构了解到的。

  “超纲教学”,证照不全、鱼龙混杂,过度无序发展……乱象频出的补习班究竟应该怎么治理?

  现象1

  “强化应试”助推“补习热”

  七月底,记者曾以学生家长身份咨询了郑州的几家全国连锁培训机构,均表示暑期班已经开到三期、四期,全部报满。

  火爆之下,乱象频出。拿学科类培训中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来说,虽然此类行为被列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重点,但仍颇有市场。中原区某培训机构老师推荐道:“暑期正是‘升级’关键期,可以让孩子提前学,这样新学期就有优势了。”

  这样的课程犹如“带刺玫瑰”,让人“爱恨两难”。“妈妈给我报班吧,周围的同学都在上,要是我不上就会有压力,跟不上怎么办。”在暑假前,某重点初中一年级马同学对家长李女士说。“在孩子那里,报‘预科班’是习惯了,今年暑假我们又报了两个,近6000块钱。”李女士无奈道。

  现象2

  “抢跑”心理掀起“补习潮”

  “我们也知道孩子负担重,但是不上补习班怎么考好初中,考不上好初中怎么考好高中考好大学?”这种如影随形的压力,在暑期铺天盖地的补习班广告下被放大,刺激着家长们的“抢跑”心理。

  也正因此,很多家长以考试成绩进步与否来衡量一所培训机构的优劣,直接导致“强化应试”等行为难以根除。哪门考不好补哪门,一报就报两三门,不同课程分割了孩子的空暇时间,挤占了他们的快乐童年。

  对策

  破除“唯分数论”评价多元化

  “校外培训机构中的不当教学行为,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增加了学生的课外负担。”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指出,这种违背教育规律的行为,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我省6月份启动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向“无证无照”“超纲教学”等种种乱象亮剑。8月14日,我省公布了首批“证照齐全”和无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2517个,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7674个。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省教育厅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科学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积极促进学校切实转变育人模式,促进评价方式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正积极推动评价方式转变,走出书本、拥抱社会的“实践课”得到认可。今年4月份发布的《河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提出将综合实践活动纳入考试范围,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洪席认为,这样的举措有利于破除“唯分数论”,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深化。(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