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两场演出受戏迷喜爱和好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4 11:23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8月9日至10日晚,由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精心打造的现代京剧《望断飞雁》和《经典传统折子戏专场演出》在开封市大众剧院分别上演,现代与传统兼具、文戏与武戏兼备的演出得到了当地戏迷票友们的喜爱和好评。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人事科技教育处处长吕承俊等观看了现场演出。

  9日晚,省京剧艺术中心今年重点打造的现代京剧《望断飞雁》首次亮相。该剧根据姚远先生话剧《马蹄声碎》改编,由原上海戏剧学院戏导系主任宋捷担任编剧、导演。该剧讲述了红军在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中,艰难地踏上长征路,92团团长陈子昆为了不拖累妻子,庄严的献出了生命,师政委不得不向妻子冯桂珍隐瞒出发时间,五个性格迥异的女战士为了坚定的信仰追赶部队,历经艰苦跋涉,仅剩下的四个女兵即将追上河对岸的主力部队时,唯一的路——桥,被炸毁了。生死危难面前,雋芬用自己的身体换取战友们北上之路……凄婉的山歌回响在河的两岸,这些女兵用凤凰涅槃般的精神,讲述了不一样的红军辉煌。

  10日晚,作为2017年度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以及2018年度河南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项目——青年京剧人才扶持的重要内容,由省京剧艺术中心三名优秀青年演员杲翔、董亚楠、张峰分别担纲主演的《群英会》(一折)、《金玉奴》(一折)、《金翅大鹏》等经典折子戏轮番上演,文武兼备、动静相宜的演出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省京剧艺术中心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演出结束后,省京剧艺术中心还特别邀请刘景亮、封杰、孔凡燕、黄海碧、李红艳等省内外专家对这两场演出进行了深入点评和研讨。9日晚的研讨会上,专家们在对新打造的剧目《望断飞雁》立上舞台并完成首演表示祝贺之余,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希望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在认真听取、消化、吸收这些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下大力气打磨、加工、提高,力争以更好的艺术效果再次呈现在观众面前。10日晚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领导们一致认为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近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尤其是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业务水准让人刮目相看,舞台呈现令人耳目一新,真正把有关扶持资金用在了实处、取得了实绩。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领导班子和演职员们凝神聚力、砥砺奋进,在剧目创作、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她希望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在剧目建设方面要多听取专家意见建议,要充分结合现有人才队伍特点,潜心创作、寻求突破,争取打造出能够留得住的原创优秀剧目。同时,希望演职员们特别是青年演员要戒骄戒躁、稳扎稳打,在修德立艺上下功夫,在传承学习上花力气,为国粹京剧在河南的蓬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